中国网:工行与支付宝对呛没有赢家

2014-03-28 08:02 来源:中国网

  3月25日,工行说,支付宝的快捷支付违规。对此,支付宝回应称,工行是“知法犯法”(3月26日《京华时报》)。支付宝回应“通过非公开的专线校验的方式跟86号文里要求的‘其他有效方式直接验证客户身份’并没有冲突。”当然,是否违法需要监管部门最终裁定。

  更加令人奇怪的是,工行在回应坊间盛传将逐步关闭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时竟然用威胁的口吻说:“确实在减少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在这里面工行确实留了一手。从技术层面说,如果工行想打压余额宝的话,将快捷支付接口对支付宝全部关闭或者仅仅留杭州一个接口,使得浙江以外支付宝客户链接工行借记卡快捷支付时失败。如果支付宝按照工行要求“积极配合”的话,既是留杭州一个接口,全国其他地方数据都可以经过杭州传递和处理,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工行显然是依仗自己财大气粗、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威胁支付宝“就范”,让支付宝逃不出自己的手心。利用财大气粗、近乎威胁口吻威逼支付宝“就范”貌似有点耍流氓做派,实在不应该发生在一家大型银行身上。

  工行声称调降支付宝快捷支付限额是出于对客户资产安全的考虑。四大行、监管部门现在突然一齐出来打着安全性旗号密集出台限制互联网金融的措施,到底是出于安全性考虑,还是互联网金融威胁到自己地位和利益了?到底是出于安全性考虑还是为了保护既得利益者不惜扼杀金融创新呢?试问,到底互联网金融风险在哪里?又发生多少金融风险?这些风险都是监管部门坐在办公室自己吓自己想出来的,大型银行不仅拒绝互联网金融创新,而且对于威胁到自己地位的金融创新不惜利用市场相对支配地位进行打压、围剿。见过无耻的,没有见过如此无耻的。

  工行等国有大行使出近乎无赖手段打压支付宝等,确实能够给支付宝带来不小影响。毕竟四大行银行卡市场占据绝对份额。特别是关闭快捷支付方式对支付宝钱包等发展潜力巨大的移动互联网支付构成较大威胁,从而减缓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对传统银行支付系统市场份额的快速蚕食。

  而工行等国有大行必须清醒认识到,使出如此卑劣手段不但使得支付宝受伤,而且自己可能伤的更重。工行等大行以及监管部门所谓的监管升级,直接对准的都是支付宝、余额宝等几亿客户。是给客户带来了支付结算的不便利,是在伤及客户的亲身体验,谁伤的很客户就会离谁而去。比如工行玩命般打压支付宝,最终客户将会无奈选择放弃工行银行卡而使用别的银行卡。至今包括工行在内的全国170多家银行都跟支付宝进行着快捷支付的合作,客户选择余地非常大。而且一些股份制银行在银行卡收费等方面比大型银行有更多优惠。在大型银行一棵树上吊死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同时,工行等大型银行如此拙劣手段可能使得那些股份制银行比如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趁虚而入,抢占四大行流失的银行卡业务,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工行等四大行最终必将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阿里并不是没有对策。如果余额宝、支付宝5亿客户都转移到不受限股份制银行,放弃四大行借记卡的话,立马对四大行活期存款和银行卡市场份额带来影响。阿里旗下公司所有资金全部从四大行清空的话,四大行的浙江分行就受不了,就会向总行诉苦,自动就会取消限制。试想,为何财大气粗的工行不敢关闭杭州快捷支付接口呢?透露其对阿里还是有几分“惧怕”的。当然,这样做必将使得四大行、支付宝和客户三败俱伤。

  工行等大型银行聪明的做法不是拒绝互联网金融创新,而是拥抱金融创新,应该寻求与阿里集团的深度合作而不是对抗。否则,比尔-盖茨多年前的预言“传统银行将会成为21世纪的恐龙”极有可能率先在中国出现。(中国网)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