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我们的时代更需要信仰

2014-04-10 14:52 来源:光明网

红色娘子军,作为一个特殊时代的旗帜,飘扬迄今已80余年时光,假如当年的女战士们健在,也都已年届100岁。

百年岁月,世事沧桑。她们的故事终将走进历史,那面旗帜也将化为历史的坐标,连接起我们的过去和未来。只是,作为后人,那面旗帜上曾用生命捍卫的追求和信仰,能否撞击出你心灵的回响?面对那面旗帜,我们能否面无愧色地说,我们仍然有坚守的信仰?

这是每个人都不容回避的问题。或有人说,“激情燃烧的年代”早已远去,那样的信仰也该成为“过去时”了;或有人说,现实点吧,如今是“人民币崇拜”,还讲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干啥?或还有人说,瞧瞧媒体曝光的那些贪官吧,嘴上高喊什么理想、信仰、为人民服务,实际如何?那都是糊弄老百姓的!

于是乎,理想、信仰、精神追求一度迷失在现实的死胡同里,而在舆论场上,这些曾经光彩无比的“偶像”仿佛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另类,谁讲它就“俗”,就“不识时务”。

不否认,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的确背弃了当年的誓言,甚至将先辈们浴血抗争要打破要毁弃的东西视为珍宝,玷污了信仰的旗帜;不否认,现今渗透于权力体制及各行业的贪腐现象,严重侵蚀着公平正义,败坏了社会风气;也不否认,市场经济下,物欲至上,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等坑蒙拐骗恶行蔓延,令诚信蒙羞,更让民众遭受祸害。但是,所有这些能证明什么?它恰恰反证,当信仰枯萎,邪恶便悄然拱出土壤;当精神的追求泯灭,什么道德底线皆可尽丧!

令人欣慰的是,无论时移世易,令青春梦想染上岁月的风霜;也不论现实如何变幻,曾经的挚爱、狂热变得如何物是人非,但我们看到,那些真正为追求真理,追求人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努力,永远都受到崇敬。就像红色娘子军,尽管只剩最后一位女战士,尽管其文学形象也曾被烙上特殊时代的印记,但留存于人们内心的美感与震撼始终不减。这或许也正是羊城晚报“红色娘子军薪火相传”系列报道一出街就引起巨大反响的内在逻辑。

固然,时代不同,主题各异。红色娘子军战士们当年拼死奋争的具体诉求在当下有些也许过时了,但其精神内核依然充溢着不竭的生命力,那就是追求真理不畏艰难险阻,坚守信仰矢志不渝。

今天,昏迷在病床上的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女战士牵动着千千万万读者的心。与其说人们牵挂着那位历经一个世纪风雨的传奇老者,不如说那是对一个时代的遥望,对人生价值的再一次省思。据报道,即便晚年,她与战友见面时,仍然要互敬军礼,那是种习惯,还是潜意识里对青春理想的坚守?我们已无从知晓。但我们知道,那一代人,为了信仰,就算献出生命也毫无畏惧。

和平时代,物质的充裕已极大丰富着生活,社会的进步也使得追求真理和信仰都不必冒娘子军连战士那样的风险,但是,为什么今天的信仰却变得那样飘忽稀有,为何如今人们反而常常喟叹缺少坚守信仰的人?

不要说这是在唱高调,你可以愤青,可以潇洒,可以世故,但内心深处你是否还保持着一方净土?也不要把一切归咎于社会,归咎于环境,假如人人都坚守一份良知和一道绝不逾越的道德底线,这个社会会怎样?世界又能把你怎样?(阅尽)

责编:system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