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切莫让政府网络问政成为新秀场

2014-06-20 08:10 来源:荆楚网

  四川日报网“问政四川”平台5月刊发网友问政240余条,其中涉及“城乡环境”的帖文27条。回顾5月,该平台共刊发网友问政240余条。统计显示,5月共计收到相关部门回复78份,较4月增长约28%。其中,乐山、泸州、绵阳等市州回复较积极,自贡、内江、南充、达州等市州回复较少。(6月17日 《四川日报》)

  网络的兴起和普及,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参政议政,对政府政策的起草和实施建言献策。政府部门也与时俱进开通政府网站,以求了解和解决一线群众的具体问题,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政府事务中来,增加政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不得不说,政府的各级问政网络,作为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很大意义上对于促进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有一点也必须看到,有一些地方的政府网站空有壳子,却没有起到与民众连心的作用,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避重就轻甚至避而不谈,辩解和敷衍成为工作的唯一手段。如果光是搭起来架子,表面光鲜亮丽内容空洞无物,就有点忽悠群众的味道了。群众对政府工作进行建议或者有问题咨询希望解决,换来的只是石沉大海毫无回应,这样的一些做法,非但不能够起到与群众连心的作用,反而暴露出政府的高高在上,不接地气,拉远与群众距离的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

  政府开通网络平台的初衷,是为了倾听民意亲近民身,群众热情参与其中,也是基于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如果只有问题没有回音,让群众自编自唱独角戏,必然伤害到群众的热情,损害政府公信力。所以,有关管理部门必须正确认识到政府网站的开通,是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更多的是施政理念的延伸,方便群众与政府沟通,了解群众诉求,最终解决群众问题才是其本意。将政府网站变成了一个面子招牌,实在而不是把它作为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深化改革的途径,实在是一种缘木求鱼之举。

  政府网站在一定层面上代表政府门面,网络问政的处理,直接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作为政府部门,就应当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只有认真倾听群众建议,扎实解决群众困难,才能打造出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政府网站不是面子工程作秀平台,敷衍了事掩耳盗铃只会寒了群众的心,打了政府的脸。加强对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让其真正起到连接民心的作用,也是对于践行群众路线上交的满意答卷。(朝波)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