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彻夜排队等报名呼唤尽快破解入园难

2014-07-02 08:10 来源:红网

  6月28日早上开始,金坛市实验幼儿园门前就聚集了大量等候报名的家长,上百名家长连续三天三夜排起了长队,只希望能在7月1日的报名中“站得比较靠前”。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家长们彻夜排队是因为听到了“今年幼儿园招生名额紧张”的传言。幼儿园回应称,今年招生198名,比去年增加了38个名额,招生人数比往年略多。(7月1日《现代快报》)

  尽管家长连续三天三夜排起长队,是因为家长听到了“今年幼儿园招生名额紧张”的传言所致,与幼儿园招生无关,与教育部门政策无关,更无什么暗箱操作引发家长的愤懑。但是,幼儿园入园难入好园更难,却是目前学前教育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为了报名时“站得比较靠前”,家长彻夜排队,无疑再戳教育痛处,学前教育还是教育短板,入园难题至今还没有缓解,人们用酷似行为艺术的排队表达着他们渴望解决问题的诉求。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让孩子接受公平的学前教育,是缩小基础教育差距的前提,也是规避平民百姓子女输在起跑线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政府对学前教育有了更高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尽快建设一批普惠性的幼儿园。

  目前,幼儿园主要由两条腿行走: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办学条件较好,师资力量较强,因为有政府保驾护航,办学经费有财政埋单,可以说是众多家长最渴望的。民办幼儿园有些办学条件不错,师资力量也不错,但是收费很高,很多平民百姓可望不可及。民办幼儿园很多属于办学条件简陋,师资东拼西凑,虽然收费比那些顶级幼儿园低一点,但普遍高于公办幼儿园,而且质量很难有保证。对于老百姓而言,既希望孩子能够就读好一点的幼儿园,又希望不是贵得离谱无法承受的幼儿园。因此面对公办幼儿园招生自然会趋之若鹜。

  然而,现在的公办幼儿园极为有限,有限的学位自然会成为香饽饽,即使公办幼儿园严格按照公开原则,不搞任何暗箱操作,对于众多幼儿的需求而言依然杯水车薪。于是一旦获知某个公办幼儿园准备招生的信息,家长便会不遗余力去争取。金坛市实验幼儿园7月1日招生,家长6月28日就执着提前排队苦苦等候,就是家长为孩子争取学位的结果。家长排队三天三夜,似乎是一种行为艺术,他们传递的信息就是希望政府能够为他们的孩子提供质量好收费不贵的幼儿园。

  虽然金坛教育部门表示,明年拟采用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入园幼儿名单。但是摇号只能解决提前排队问题,并不能解决学位紧张问题。因此教育部门真正应该做的是要想办法兴建一部分公办幼儿园,让更多幼儿能够接受质高价廉的学前教育。当然,不可能用公办幼儿园模式来解决全市孩子的入园问题。毕竟政府财力有限,所有投入靠政府埋单不现实。因此还得借助民办幼儿园这条腿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但是政府对民办幼儿园必须有一定额度的经费补贴。

  事实上,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在这方面进行试点,即政府通过补贴一些办学条件较好、师资力量较高、办学管理已经上了一定档次的民办幼儿园,形成民办公助的普惠性幼儿园,这种普惠性幼儿园无疑成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的一剂良药。这种民办公助的幼儿园既减轻政府太重的压力,又能满足老百姓的入园需求,还能规避黑幼儿园招生留下的隐患。大力推广民办公助的普惠性幼儿园应该是今后政府为民办实事发展学前教育的努力方向。只有通过增加普惠性幼儿园的投入,基本满足百姓的需求,学前教育才会得到长足发展。

  面对老百姓彻夜排队等候一家幼儿园招生的新闻,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不应该简单用摇号治标不治本的举措来解决,而要考虑众多幼儿的现实需要。尤其是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幼儿人数将会明显增加,如果不提前建设一批普惠性幼儿园,那么,未来幼儿招生压力将会更大。发展学前教育,需要办更多实事,教育部门决不能掉以轻心。(刘和平)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