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开轿车卖瓜的无奈

2014-07-16 08:05 来源:北京晨报

  这两天来,一位开着小轿车卖西瓜的瓜农引起兰州市民的关注。市民认为开轿车卖瓜增加成本,瓜农称为了躲避城管只能出此下策。(7月14日《兰州晨报》)

  这位瓜农称,目前家里的西瓜全部成熟上市,但由于卖瓜的摊位少,其他地方城管又不让卖。他便想办法用大车将西瓜拉运到兰州,后分次转运到轿车上到处叫卖,这样一旦被发现也可以迅速脱身。卖瓜小伙称,除了行李箱外,后排座位也可装瓜,每次能拉运800斤左右。虽然成本有所增加,但也没办法。

  并不是种瓜本身有多大的利润,实际上,当西瓜成熟,如果不尽快卖掉,就有可能亏本,否则,也不必“出此下策”。为了卖瓜,居然要如此折腾,既费力又增加成本,实在让人心酸。而且,也少有瓜农有开轿车卖西瓜的条件,于那些挑担推车的瓜农,又如何“躲避”?

  固然,瓜摊无序摆放,于城市交通、城市卫生或多或少会有所影响,城管“驱赶”瓜农也是出于无奈。但是,瓜农种瓜已是不易,好不容易到了成熟季节,还要遭遇“卖瓜难”,将心比心,驱逐于心何忍?实际上,能够就近买瓜,这也为城里人提供了方便。“卖瓜的摊位少”,就不能多设一些摊位?很大程度上,瓜摊无序摆放,正是因为城管管理不到位。本来,如果秉持“管理就是服务”的宗旨,比如于瓜农的管理,城管的职责,是于瓜农的卖瓜助一臂之力。

  实际上,如果逼着瓜农开轿车卖西瓜,反而不利于城市管理。比如轿车占用了更多的城市道路,而为了“躲避城管”的“迅速脱身”,不仅加剧了城市道路的拥堵,而且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显然,瓜农开轿车卖西瓜,表明不少地方城管的管理,还沉溺于“猫捉老鼠”的迷思,而这显然是因为高高在上惯了,自以为有了“驱赶”的权力,也因此,归根到底,是缺了一点为民情怀、责任意识。(钱夙伟)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