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干部吃喝打白条旧闻岂能再“重播”

2014-08-19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一条“小吃部被打白条178张,老板讨债3年无果”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曝光辽宁兴城市多名村镇干部吃饭不还钱,累计欠款48800元,引发网民关注。(8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村镇干部吃喝打白条三年不还,既有违诚信为人的本性,也败坏了干部队伍形象,更损害了干群关系,理应从严查处。

  村镇干部吃喝打白条三年,有关镇领导不可能不知,为什么不及时查处?这是其一;其二是,村镇干部欠债不还,无外乎,餐馆老板是弱者,面对村镇干部没辙,不敢叫板。讨债时,欠债的是“老爷”,讨债的是“孙子”,在权力、地位和身份都不对等的情况下,“孙子”即使给“老爷”下跪磕头,也难以讨到一个子儿。村镇干部这样以权压人,既丧失了干部的本色和做人的基本道德,也伤了群众的心。其背后暴露出有关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如果不从严问责,难以起到威慑作用,教育其他干部。

  事实也是如此。时下,机关干部公款吃喝打白条的现象比比皆是。西安市蓝田县某乡政府赊账吃饭欠下1.8万元,四年不还,导致小饭店倒闭;海口东山镇政府拖欠14万元的吃喝款长达17年,导致饭店被拖垮等等。究其根源,关键是机关干部公权乱寻租所致。最直接表现为:一是来客接待,公款吃喝是必要的,没什么错,不吃白不吃;二是基层干部公款吃喝没人监管,或监管难以到位,导致吃公家的被认为有本事;三是公款吃喝打白条,总以为会还的,与讲诚信无关,没有羞耻感。四是新官不理旧账,这届官员都不愿意为上届或上上届官员的欠账“买单”。正是这些观念与行动,导致“公款吃喝白条”一直打下来。殊不知,在反“四风”、治理“舌尖腐败”的当下,公款吃喝打白条者本来就应该“洗洗澡”、“治治病”。不然,对公款吃喝打白条者放纵不管,“全国一年公款吃喝开销3000亿”的新闻还会“重播”,庞大的公款吃喝数额挤占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更令人忧。

  自从“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后,在“吃”上刮起了政坛清风。对村镇干部吃喝打白条的现象必须严肃查处,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绝不能让处分也“打白条”。唯此,真正把公权关进笼子,形成惩戒、防范和保障的机制,这才是长治之策。(玫昆仑)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