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厨师上门的监管为新行业发展护航

2015-04-28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懒得自己做饭的都市人,已经从叫外卖上升到通过APP直接点名,让厨师到家里来做。最近兴起的“私人大厨上门”的定制化服务颇受消费者追捧。记者发现,由于这一新兴行业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又介于家政服务与专业餐饮服务的夹心层,厨师入户的卫生及安全问题、饮食口味不调等问题,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很难界定。(4月26日《北京青年报》)

  技术改变生活,厨师上门服务颇为新鲜。在服务业日趋专业化下,消费群体日益庞大,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事实上,随着服务业的越来越发达,以及网络技术的充分运用,分工细化下的“大厨上门”就会越来越多,所拓展的行业也会越来越广,因此让监管为新行业护航显得迫切。

  不可否认,行政监管也好,行业自律也罢,其基于的应当是整个行业的规范,并因此提高其准入门槛。在国家对厨师实行资格认证和分级管理的情况下,“上门服务”的规范与约束还需要以消费者为主,既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防,又要对真正出现侵权事件后有应对措施。除了要签订规范化的服务合同之外,还应当对厨师的资质进行审查,并在出现安全事件或者纠纷之后,有化解问题的渠道和办法。实行风险担保金或者购买相应的商业合同,或者由厨师所在的机构承担连带责任,都是值得考虑并落实的优先选项。

  总之,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行政监管之上,也不要认为监管就必须无孔不入没有边界。(堂吉伟德)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