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Uber,能否一查了之?

2015-05-06 16:10 来源:羊城晚报

  据报载,4月30日Uber广州办公室被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赞成者认为Uber能很好地满足乘客需求,且环保便利,等等;反对者认为无证经营、不安全,侵犯出租车司机利益,诸如此类。看似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这两天,在网上还流传这样一篇文章:“论Uber在北美如何对抗政府禁令 ”,这才发现Uber被查被禁并不是广州一地之事;跟着又有了另外一篇文章,说从未有一家公司像Uber那样:“全球揽客,全球树敌,全球封杀,全球疯长。”

  关于Uber被查被禁的定性,我还是以前的观点:这是互联网对传统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的冲击。以Uber为典型代表的互联网新科技,让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自我满足、自我实现的独立个体,从而撇开传统的中介平台。

  那么,对于Uber,能否一查了之?这其实包含多重问题:第一,Uber查禁得了吗?看国外的情形,似乎在趋向于彼此的协商解决。而在我们这里,以广州为例,采取的策略似乎是我查禁你的中枢大脑,那些神经末梢自然就偃旗息鼓了。但看媒体的报道,Uber广州办公室被查之后,虽然登录Uber平台的司机明显比以往减少,高峰期上线专车也较少,但也有司机、乘客表示系统运作正常。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不知道在技术上查禁总部以后,是否就可以彻底禁绝Uber?假如大家还是愿意去做Uber的司机和乘客,那时又该如何应对?

  于是第二个问题接踵而来:如果查禁不了该怎么办?我认为,这才是必须要认真面对并加以解决的。广州现在采取的办法是开发自己的专车服务,但这款取名“如约”的约租车还没面世某些方面就已遭诟病,“如约”看似暂时难以“如约”。

  我认为理性的做法应是反躬自省,全面梳理我们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因应社会的发展进行修改调整,使之保持开放性,能够接纳一切有利于满足公众需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新生事物。

  大胆预测一句: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革命,正如历史上的历次革命一样,堵是肯定行不通的,既然如此,还不如转过身热情地迎接、拥抱它。我们不是要为人民服务吗?或许这才是最根本的为人民服务呢!(曾德雄)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