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用母亲习惯的方式表达感恩

2015-05-11 08:26 来源:长江日报

  当记者询问扬州大学学生李乾宸为何放弃现代通信方式而用书信向母亲表达感恩时,李乾宸表示:“当年,父亲在追求母亲时,常常给母亲写情书,所以今天,我选择母亲熟悉的方式,给母亲写感恩。”(5月10日《扬州晚报》)

  每到类似母亲节这样的日子,很多做儿女的都不知道如何向父母表达感情。对于并不缺吃少穿的父母,你每次送吃的用的,他们未必高兴;对于在农村种地的父母,你送他们玫瑰,给他们拥抱,他们会不知所措。这位大学生在自己还没有赚钱时,觉得不如用书信方式向母亲表达感恩,更符合自己的身份和实际。

  “用母亲习惯的方式表达感恩”,对于母亲已经离世的我来说,只会加重“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愧疚。我按照母亲年轻时的设想,有了文化,跳了农门,进了城,立了业,成了家,回馈给母亲的,总希望能检讨出欣慰之处聊以自慰。

  有一年中秋节,我们一家回乡下探望父母,到了家门口,得知他们在几里外的责任田里干活,我就携没有到过农田的妻儿顶着太阳,来到父母身边,尽管母亲埋怨我不该闹腾妻儿,但我知道,她在乡亲们面前一定很有面子,心里比吃了月饼还甜;每年春节,我们家有一个比吃年饭、看春晚、放鞭炮还重要的活动,那就是入睡前,五兄妹都会凑到父母房间聊天,总聊到五更之后,聊一大家人一年的分离、各自的劳苦和相互的依恋,我知道,这是母亲一年到头最享受的时刻;使我最有孝敬成就感的,其实是母亲来城里治病,在无法扭转她生命走向末途之后,她提出要回家乡看看,我不顾医生出于安全的嘱咐,安排城里的儿孙陪病危的母亲回了一趟乡下,见了她所要见的亲人和乡亲,最后看了她亲手操持一辈子的家一眼。

  母亲节这天,受“万言感恩信”新闻的启发,我和妻子陪伴八十岁左右的岳父母,没有去热点景区,没有上高档酒店,而是到他们离开了近四十年的汉口老街坊,和他们多年没去的汉口小吃老街,尽管这里已经面目全非,却满足了他们一腔的“乡愁”。(易国祥)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