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爆”,有些事无法一炸了之

2015-11-17 09:44 来源:京华时报

  这么高大上的楼为什么会烂尾多年?说炸就炸,是不是有悖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些关键词,就像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让太多人浮想联翩却又不明就里。

  “118米的高楼从第一声爆破到倒塌仅用时12秒。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城市爆破拆除中最高的楼房,成为‘全国第一爆’。”媒体16日的报道还称,这栋大楼于1996年开建,1999年封顶,目前,因闲置时间较长,该大楼已不具备改造使用条件。

  “全国第一爆”的视频迅速在网上成为热点,各种版本、各种角度的拍摄让无数未曾亲临现场的人们,都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壮观、罕见、成功”成为一部分人的第一观后感——那么一幢钢筋混凝土巨无霸,仅仅12秒就摊成一堆瓦砾,画面、音效所形成的视觉冲击犹如一部大片。

  可是,这毕竟是新媒体时代。任何一种传统意义上的“第一”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都可能遭遇完全意想不到的新思维围观。

  比如有网友就说:应该做个审计,给公众一个说明:谁是所有者,批准是否符合程序,是否拖欠政府款项,是否合法完税?还有网友说:烂尾楼不等于危楼,请问这责任谁负?瞧瞧,这就是现实,再完美的大片,总有一部分人会站在不同的角度,给导演和演职人员意想不到的评价。

  就好比一部精心准备的正剧希望赢得满堂彩,却偏偏事与愿违,引来一群喝倒彩的。偏偏这些喝倒彩的,“喝”得还一本正经、有板有眼,让台上的人一时下不了台,也一时难以理解。

  有人说,这些“喝倒彩”的人要么深受“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哲学训练,要么熟谙“凡事一分为二”“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的法则,一下子就抓住了 “第一爆”背后引人入胜却又易被忽略的另一面:这么高大上的楼为什么会烂尾多年?投资甚巨的大楼说炸就炸,是不是有悖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媒体关于“大楼已不具备改造使用条件”的说法语焉不详,反而激起更多围观者的疑惑与好奇:请用详细的事实给那些不明真相的市民以知情权吧。尤其在反腐风暴持续不断的背景下,“房地产”“烂尾楼”“炸毁”“闹市区”这些关键词,就像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让太多人浮想联翩却又不明就里。

  总之,一座大城市闹市区里出现了一座“烂尾闲置”16年之久的大厦,而这座百米大厦在诞生16年后被12秒炸平,这种匪夷所思的反差和戏剧性,很容易在创纪录的同时,也爆出一堆余音绕梁般的问号——看来,楼虽没了,可诸多谜团还荡漾在人们心底。(马九器)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