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受骗的警察不丢人

2015-12-10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在我们的印象中,警察通常是骗子的克星。但警察也有被骗的时候:1月3日夜间,在江苏南通市,一名醉酒男子爬上建筑工地的脚手架,声称自己被骗得身无分文,想要跳楼。为了稳住他的情绪,赶到现场的民警们凑了1万元钱给他。在脚手架上“耗”了近10个小时之后,声称要跳下的人却带着这一万元钱溜走了。

  昨天,现代快报这一短消息上网之后,网民的评论弹赞不一。有人说这样的警察难得见到;有人则认为这些被骗的警察“太笨”,这样的警察还如何保护人民……

  对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并不奇怪,但从不同看法中,往往能发现人们的思维习惯和价值观念。

  当今的骗子几乎无处不在。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行骗,甚至冒充残疾人骗捐。在陷阱密布的社会中,人们难辨真假,经常犹豫于做与不做之间。这个男子如果真是通过跳楼来诈骗,这倒是一种闻所未闻的新骗术。

  作为经过专业训练的警察,他们在识别骗子伎俩方面应该比普通人技高一筹。在正常情况下,警察要是轻易受骗上当,说明他们的专业技能还不够娴熟。

  但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专业技能都未必所向无敌。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些骗子和罪犯的智商往往比常人高,他们也同样有自己的业余训练。假如警察时时处处都有识破小偷的火眼金睛,那么就该天下无贼了。当然,我们应该要求警察的侦察侦破技能在总体上要高于小偷和罪犯,否则我们就没有安全感了。

  不过南通这几个警察所面临的情境非同一般:有人声称要跳楼,你根本无法遽然辨别真假;而且在人命关天的时刻,你首先要做的是想尽一切办法救人,而非先判断真假——要是遇到真想跳楼的人,救人的机会将在你的片刻犹疑中失去。

  因此在这个关头,警察的正确做法就是先稳住跳楼者。令人欣慰的是,南通的警察正是这样做的。尽管这个“跳楼者”现在不知去向,但这样被骗的警察不但不丢人,反而应该得到称赞。

  在经过良好人文教育的社会,多数人都会秉持“在生命面前一切都是浮云”的价值观念,都会把人作为度量事物的统一标尺。

  老布什担任总统时,遇到美国人被绑架,一位恶作剧者声称人质在他手里。老布什马上就跟这个撒谎者联系,最后发现上当了。当时就有中国的读者讽刺老布什当过中央情报局长,居然如此轻易上当。

  在美国电影《龙胆虎威·纽约大劫案》中,心狠手辣的恐怖分子为了窃取联邦大厦地下金库的黄金,宣称在纽约市一所小学校里安放了炸弹。纽约警方和市政官员倾巢出动,去各小学疏散学生,搜寻炸弹,结果金库被端。看完电影时,有观众同样嘲笑纽约警察的愚笨。

  但在人本者眼里,布什和纽约警察的受骗恰恰是救人心切的表现,他们“笨”得可敬可爱。

  同样,南通警察也展示了在我们这里尚不多见的人本价值观。在人人都是精算师的现实社会,他们也难得一“笨”。他们应该得到表彰,为救人付出的一万元钱也该得到补偿。

  如果跳楼者最终被证实为骗子,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时,我们的社会也仍然应当鼓励人们毫不犹豫地先救人。(何龙)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