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高宁:真理、价值和价值观

2015年02月06日11:24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有人问:反对西方价值观,是不是就要拒绝诸如“市场经济”“马克思主义”之类源自西方的文明成果?这种疑问之所以产生,是因为没有弄清楚真理、价值和价值观这些基本概念。真理不是客观事物本身,而是人对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正确认识。人们很难一次性地完全获得真理,即使对人造事物而言也是如此。

  价值是客观事物(客体)对人(主体)的意义。无论别人如何评价,如果某人觉得某事物对自己有意义,那么这个事物对某人而言就有价值,这就是“敝帚自珍”。价值的主体性不仅表现在同一客体的价值可能因人而异,还表现在主体能否获得价值,取决于自身能力的大小。“眼大肚子小”的尴尬就在于此。此外,价值还具有多维性。例如,一颗钻石相对人的不同需要,就具有多维的价值关系,例如审美的、经济的、科研的意义。主体往往会选择客体的某些价值而放弃其他价值。

  人们用什么标准来进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呢?这就是价值观。基于不同的价值观,对于同一个事物,人们的行为取向可能大相径庭。

  我们举例说明真理、价值和价值观这三个概念。原子弹是个客观事物,身上有真理和价值两个维度——真理表现为研制和使用它的规律。成功研制、正常爆炸,证明我们掌握了它的真理;价值表现为巨大的杀伤力。主体能否获得价值,取决于能力大小。在此基础上,不同国家的价值观决定了怎样对待原子弹的价值。从中国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宣布:我国进行必要而有限制的核试验,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核讹诈和核威胁;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这就是中国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价值观。中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价值观?这是由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决定的,是由近代以来被欺凌被侵略的历史决定的,是由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可见,原子弹的真理对所有主体都是一样的;原子弹的价值,对大多数主体是相同的;可对待原子弹的价值观,主体之间就有明显差异了。

  同样的道理,我们来看“市场经济”。人们之所以发明市场经济,是因为市场经济是配置资源和提供激励的有效方式,有助于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这是市场经济的真理。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国家确立了市场经济制度。但是,一个国家能否采用市场经济,却受制于自己的能力。在物质资源极其匮乏、国内交通运输极其闭塞、随时面临战争威胁的国家,实行市场经济是不可能的。即使能认识到市场经济的价值,但在客观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推行市场经济,同样违背了市场经济的规律,不但不能获得“正”价值,还可能面临市场经济“负”价值的惩罚。这就是真理与价值的辩证法。此外,市场经济的价值是有限的。市场难以自动实现宏观经济总量的稳定和平衡;难以对相当一部分公共设施和消费进行调节;在某些社会效益重于经济效益的环节,市场调节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因此,我们不能让《雾都孤儿》《悲惨世界》的故事在中国重演。我们要发展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要对市场进行宏观计划调控,而且要用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等社会主义价值观来引领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采用必要的措施规范市场经济运行,绝不重蹈自由资本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造成的灾难。

  最后,我们谈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信仰马克思主义,归根到底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中国近代先驱们尝试过很多主义,最终还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不仅因为它与中国传统的实事求是精神相吻合,还因为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打不倒,就因为它的朴素真理颠扑不破。无论你是否承认其真理性,只要在实践中违背了物质与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法,国家建设就会遭遇困难。但马克思主义也必须与时俱进。只有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才是最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因此,作为我们立党立国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必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信仰马克思主义,还基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它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种价值观要求每个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必须使个人利益服从于人民利益和人类利益。正是基于这种价值观,所以马克思主义这个诞生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逆子孤臣”不会被资本主义接纳,只能被更有崇高理想和革命精神的人民所拥抱。

  许多人试图割裂马克思主义,或者只承认其科学性,或者只认同其价值性。前者一遭遇经济危机就临时抱佛脚,翻出被尘封已久的《资本论》读读;后者则退回到空想社会主义的水平,不能把理想和实践建立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这两种做法在实践中屡屡碰壁。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价值性的统一,才能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

  让我们回到一开始的话题:是不是反对宣传西方价值观,就等同于拒绝源自西方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呢?问题的复杂性在于,从一种客观事物(如原子弹)到一种社会制度(如市场经济)再到一种主义(如马克思主义),三者所蕴含的价值观从无到有。客观事物只是人实现其价值目的的一种工具;制度能规范人的行为,蕴含着价值观的因素;而主义本身就是一套价值体系和评价标准。然而,无论问题怎样复杂,只要我们能够澄清真理、价值和价值观这些基本概念,我们的头脑就会清醒。我们不拒绝任何真理,但要坚持我们的价值观:发展原子弹,但反对核讹诈;发展市场经济,但要实现共同富裕、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断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总之,我们要立足于自己的文化传统,更要立足于自身发展的实际,坚持用自己的价值观来对一切文明成果进行取舍。事实证明,无论是决不首先使用原子弹的承诺,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都不仅有利于我们自己,而且是中国人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高宁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学院)

文章关键词: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马克思主义;价值选择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践行价值观 诗颂文明河南"征文启动 征集诗歌作品

    以文化人,赋诗兴豫更出彩。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由省文明河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河南电视台承办的“践行价值观 诗颂文明河南”征文活动即日启动,将面向省内外诚征优秀诗歌作品。

  • 我们的价值观:信阳乡村教师32年撑坏8条船

    子承父业,青春年华留守乡村小学;渡船上班,32年用坏8条渡船。

  • 大学生价值观培育始于友善

    这是聋人大学生王静文在教人们手语。12月2日,“第五个残疾人日”前夕,郑州市人民公园,中州大学“爱心手语社”举办了一场“给我一个握手,教你一句手语”公益活动。

  • 不必对“恋爱险”过分苛责

    然“恋爱险”并不是“不分手”的保障,但它却是一份承诺的寄语与一份决心的见证,因此,我们不必对“恋爱险”过分苛责。

  • 这样受骗的警察不丢人

    在经过良好人文教育的社会,多数人都会秉持“在生命面前一切都是浮云”的价值观念,都会把人作为度量事物的统一标尺。

  • 林州市工信局弘扬核心价值观措施得力机制新

    近期来,林州市工信局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中,措施得力,机制新,全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得以广泛深入开展。

  • 第2届"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大美浉河人"复赛启动

    11月26日,浉河区第二届“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大美浉河人”主题演讲电视大奖赛复赛活动,在该区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亿隆全盛动漫产业基地演播大厅举行。来自浉河区的46支代表队、76名选手参加复赛,复赛现场有近2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 开封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观摩活动

    8月27日上午,市创文办组织各区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就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广场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 "践行价值观放歌文明河南"歌咏展举行 评出120首歌曲

    12月29日,“践行价值观、放歌文明河南”群众歌咏展演活动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来自濮阳、兰考县、省直机关等11支代表队,为到场观众演唱了《桐花满树开》、《儿女孝心》等14首歌曲。

  • “践行价值观诗颂文明河南”3日起启动征文活动

    截稿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应征作品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并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和组织奖,并颁发奖金、证书和奖牌。据悉,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委会还将开展知名诗人赴我省基层采风活动,适时组织举办“践行价值观诗颂文明河南”新春诗会。

  • 6条糟糕的情感建议

    对于向我们寻求婚姻或者恋爱建议的朋友们,我们都很乐意将自己的想法与他们分享并充当所谓的“情感专家”。我们会说一些“要锁住男人的心必须先锁住他们的胃”或者“冲动是魔”等诸如此类的建议。但是我们未曾想到在我们充当天使的同时也会不经意地提出一些错误建议,以下是6条槽糕的情感建议。

  • 张果屯镇中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活动

    濮阳南乐张果屯中学以教育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方案》为指导,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大力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元村镇王庄小学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之歌谣传唱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教育系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随即研究、部署,要求教育系统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豫事看映象】小伙手游普价值观

    通过手机拼图游戏,让大家在玩的过程中轻松熟记核心价值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