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如何兑现庄严承诺

2016-01-15 14: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央纪委坚持从党章出发,要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不敢腐”的震慑和“不能腐”的机制。他律的监督制约与自律的修身齐家结合起来,划出了党员干部的活动范围,任何人都必须恪守这个范围,不能越雷池一步。

   言必信,行必果,是十八大以来社会公众对中央纪委工作的总体印象。每一次中央纪委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作出的庄严承诺,都会在来年一件件、一项项得到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昨天在北京闭幕,人们对接下来纪检监察工作又充满殷切期待。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举措,由“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向“标本兼治”大力推进。

   党的十八大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几十个文件管不住吃喝风,拉票贿选在一些地方屡见不鲜,各种“潜规则”代替了“明规矩”。最近三年来,中央纪委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找准历史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正风肃纪,反腐肃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的肌体重新焕发了活力。这三年来,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都既见证了历史,感受到了变化,也参与了历史,收获了满满的反腐败获得感。

   三年来,反腐败斗争不是“火车进站,声音大速度慢”,更不是“雨过湿地皮”浅尝辄止,而是直指问题的症结所在,从根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腐败问题固然是社会的一大毒瘤,但这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就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一些党员干部忘却了入党之初的誓言,背离了理想信念宗旨,抛弃了优良传统作风,把私利摆在公利以上,以权谋私,中饱私囊。

   为解决这个根子上的问题,中央纪委坚持从党章出发,师出有名,要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性教育这个共产党人的“心学”,进一步加强“不敢腐”的震慑和“不能腐”的机制;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尊崇和回归党章,正心固本,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他律的监督制约与自律的修身齐家结合起来,划出了党员干部的活动范围,任何人都必须恪守这个范围,不能越雷池一步。

   中央纪委的承诺为何都能兑现?因为中央纪委的每一项工作举措,都是从管党治党的实际出发,根据形势发展,结合实践经验、学思践悟制定出台的,都体现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中纪委狠抓作风建设,是在过去抓元旦、春节、中秋节等一个个节点,抓贺年卡、月饼等一件件小事基础上的再部署、再出发;要求零容忍惩治腐败,是从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等一批大老虎的实践上提出来的;要实现派驻全覆盖,是先在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等7家单位进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实践基础上,再全面推开的。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也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去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从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时代性和针对性都很强,既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又针对普通党员,真正实现了用纪律管全党的目标。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反腐败要提出和完成许多新任务,要有一系列新的举措来推进落实。这也是三年来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名词层出不穷的原因所在。为了聚焦主业主责,中央纪委进行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重新调整了内设机构;为了贯彻依法治国,提出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划出了高标准和底线;为了实现巡视全覆盖,创新发展了专项巡视,一个巡视组可以巡视两家或者三家单位。中纪委年年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新动作,目的就是要坚决兑现反腐承诺。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提出的“四个足够自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