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挑战新规则 楼市调控考验政府智慧

2017-04-21 10: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合肥市是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之一,为遏制房价快速上涨,当地政府要求新建商品住房必须明码标示首次备案价格,6个月内不得上调,再次申报备案价格上调幅度不得超过1%。“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合肥多个楼盘销售过程中,有一种名为“号头费”的隐秘费用,即购房者在合同价之外额外支付一笔费用,才能从这些楼盘购房。(4月20日新华网)

  这种暗度陈仓的潜规则是对政府楼市调控政策的挑战。

  对于政府来说,要通过调研来检讨调控政策是否有漏洞。既然群众愿意额外支付一笔费用买房子,是市民自住房的刚需得不到满足,还是这些买房子的市民是炒房投机?是政府调控政策使得开发商不能获得合理利润,还是开发商故意屯盘以获取高额利润?这些都需要政府经过调研分析,找到相应数据,然后因事施策,分类治之。否则,这种潜规则面临着各种风险。

  开发商通过中介收取“号头费”,不接受银行转账、不开具收据,不在合同中显示。对中介来说,除了赚取相应比例的辛苦费外,一旦发生意外,中介即面临政府的处罚;对开发商来说,属于偷税漏税行为,涉嫌刑事犯罪;对买房的民众来说,暗藏着巨大的风险,购房者难以获得有效证据,维权困难。即使买房者拿到证据,如果购房交易达成后,购房者就“号头费”提起维权诉讼,法院依法对此作出裁决,“号头费”需要退还,同时购房合同也会被认定无效,所购房屋要还给开发商。在房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购房者损失反而更大,所以购房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权的意愿很低。

  对此,物价部门认为,物价部门之前也接到一些“号头费”的举报,但都是属于个人行为,而且没有相关票据证明,难以处罚;房产部门多次接到过“号头费”的举报,但是每次均查无实据。这似乎不能成为理由。既然媒体都能通过暗访揭露此事,那么物价部门和房产部门联合暗访同样能拿到证据,进而实施处罚,至少能达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号头费”是多方市场利益主体规避政府调控措施的合谋,往往是一地“创新成果”,各地立即模仿。如果不及时堵住漏洞,政府调控措施就容易被悬置,无法实现预期效果,还影响政府的公信力,造成越调控房价越上涨的结局。(作者:丁慎毅)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