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出新政 有核心竞争力才是赢家

2017-04-25 09: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上周五,北京市面对共享单车征求意见,明确提出拟控制总量、要求有序停放,需配备GPS定位,保障骑行者人身安全、公示押金等问题。随后,天津就共享单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对涉及的政府管理部门、运营企业、使用者的各方责任等方面予以了明确和规范。而在之前,3月3日,成都市正式发布全国首个《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相信各地会陆续出台共享单车新政,共享单车市场或许很快面临着重新洗牌。

  回顾一年来共享单车走过的历程,人们或许能发现一个规律,即共享单车运营商正在以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来获得市场份额。从整个市场的反馈来看,除了较早入局的摩拜、ofo外,整个2016年至少有25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汹涌入局,共享单车所带来的社会福利的增加远远超过其带来的社会危害。运营商在获取战利品的同时,战后的一地鸡毛完全留给政府来打扫,当政府为此付出的成本开始高于政府为公共自行车付出的成本时,政府必然会出台新政,让运营商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其实彼此都明白,共享单车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的硬件和管理的软件。但至少在目前,竞争各方并没有把精力放到这上面来,而是过度地关注资本的力量而忽略了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尽管共享单车在资本的助力之下在很多城市下获得了非常快速的增长,但是这种增长并不具备太多的价值和后劲,甚至对于共享单车平台来讲是一种伤害。共享单车之所以敢烧钱,是因为可以以此博取上市圈钱,或靠用户押金经营其它项目,打金融业务的擦边球。如果这两项受到制约,那些规模小、品牌弱、不计后果扩张、盲目烧钱的共享单车,很有可能会自动被政策淘汰。

  从北京的政策来看,对用户押金的管理已经纳入议事日程,而天津同样要求“收取押金的,须在银行设立押金专用账户,使用者押金不得挪用。”而且天津的政策更“苛刻”,其中规定“应当具备与其管理需要相适应的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固定办公场所、运维技术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每1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配备不低于50名服务人员”。这都必然增加运营商的运营成本,一旦成本压力过大,又会有一些运营商会退出。

  从目前用户押金的模式来看,也都是各自为政的单一模式,而非共享模式。如果一个城市有10家运营商在运营,用户不可能为了方便而付出10份押金,但只支付一份押金同样会带来骑行的不方便。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说,可能就会有城市出台政策,实行一地一车或两车的办法,这同样会加快共享单车市场的洗牌。

  面对这样的形势,共享单车各运营商必须减少对资本的过度依赖,把注意力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上来,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来装备自身,或根据各自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让用户在押金等方面能够实现更多的共享。否则,必然面临淘汰出局的危险。

  总之,共享单车平台要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来争取到用户更多的关注,让整个市场进入到一种良性发展的状态,就必须把核心竞争力放到首要位置。而政府也要未雨绸缪,筛选可能退场的运营商,在押金方面预防不能及时退还用户的风险。(作者:丁慎毅)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