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不是用来“炒的”,须稳定农产品的“金融属性”

2017-06-02 14: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鸡蛋价格跌回十年前,山东省部分地区红蒜薹价格大幅下降……近期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目前蛋价已经跌破成本支撑,蛋鸡养殖陷入深度亏损,养殖企业举步维艰,产业震荡剧烈。“按目前的情况,产一斤鸡蛋至少要投入饲料成本3元钱,即便不算前期投入和其他杂费,每斤鸡蛋的价格至少2.3元才能保本,而现在鸡蛋的价格才1.9元一斤。”

  房价这么大幅度上涨,为何“民以食为天”的农产品价格却出现了这么大幅度的下降呢?

  供需关系认为,当供求决定价格的时候,价格就会引导生产,经济学就会出现产量与价格相反的周期性波动。这种周期性供需失衡引发的价格周期性波动在农产品领域最为明显。叶圣陶短篇小说《多收了三五斗》讲述了旧中国农民丰收成灾的悲惨命运,除了制度性因素以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出现了著名的“丰收陷阱”,即增产不增收,农产品增产后,往往因为价格下跌,反而农民的收入更低。

  但此轮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供需关系失衡。据报道,除季节性因素外,农产品周期性供需失衡以及游资炒作等因素是导致此轮农产品价格变化的重要原因。换言之,包括供需失衡在内,很大程度上都是农产品的“金融属性”(投资属性)所导致的。

  此前,人们往往把财富增长和投资理财寄希望于工业或商业的产品上了,如炒房、炒股等,农产品很长时间成了“被资本遗忘的角落”,更多受到自身的供需来调节。但随着上一轮房地产调控时,突然冒出一些“炒蒜团”,紧接着“玉米疯”“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都成了网络间流行的时尚语。一时间,农产品不仅仅具有“民以食为天”的商品属性,还具有了十分明显的“金融属性”。

  农产品“庄家式”炒作不仅仅自身必然会带来暴涨与暴跌,同时“暴涨”与“暴跌”的价格都引导了供需关系,并直接导致了周期性供需失衡。以鸡蛋为例,2014年和2015年鸡蛋价格持续走高,养殖效益显著,引发蛋鸡养殖热潮,规模化养殖企业陆续加大投入纷纷兴建蛋鸡养殖场,零散的养殖户也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蛋鸡补栏数量骤增,造成鸡蛋产量大幅提高。

  当然,期货市场等金融市场也对禽蛋市场价格产生直接影响。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认为,近期大连市场禽蛋期货价格巨幅波动,显示出期货市场存在大量资金不断进行多空反复操作,扰动市场,导致中小企业生产受到明显影响。

  除了游资炒作等投机性因素以外,农产品的“金融属性”还明显受到国际国内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等正常因素的影响。例如,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甚至国际油价、生物质能源、期货市场的传导、货币政策等“非农产品因素”也会传导到国内的农产品价格上。

  一言以蔽之,农产品的价格周期性波动早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供需关系导致的“丰收陷阱”,还受到国内国际金融市场等因素对农产品“金融属性”的传导。

  那么,我们要想稳定农产品价格,避免“谷贱伤农”,除了从改善供需入手以外,还要着力稳定农产品的“金融属性”:一是建立规范、高效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并逐步掌握全球金融资源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完善稳定农产品的金融机制,建立农产品价格调节基金等金融组织;二是完善大宗农产品的贸易流通机制,以全球的视野来规避农产品的暴涨暴跌。三是打击农产品领域的“炒作”行为,最大限度打击囤货哄抬农产品物价、企图以影响价格波动来获利的不法行为。

  最后,套用当下房地产市场调控房价最流行的一句话“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那就是----鸡蛋(泛指各种农产品)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也是可以作为稳定农产品价格的指导思想的。(作者:盘和林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