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立规矩就是把握“方向盘”

2017-08-07 09:5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发展共享单车。针对车辆投放问题,提出要引导有序投放车辆,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共享单车新政”的出台,是一个立规矩的过程。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生事物,属于新经济、新业态,运行在先,规范在后;实践在先,规矩在后。这或许是创新的一条基本路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共享单车无疑是一条共享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而“在路上”也出现过“跌跌撞撞”等现象,进行规范就是及时纠偏,立规矩就是把握“方向盘”,旨在更好地保护共享与创新。
  共享单车新政,体现出“包容审慎”的监管要义。有评论文章深刻剖析“包容审慎”:所谓包容,就是容得下不同,眼界辽阔一些,视野宏观一点;所谓审慎,就是守得住底线,尊重新动能,了然新方位。对于共享单位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唯有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才能让其“健康成长而不是野蛮生长”。此外,新政的出台,是奠定在“共享”智慧的基础之上,有民意的支撑与民智的给力,具备顺利施行的群众基础。
  共享单车,把新规挺在前面。立规矩是为了守规矩,如果说,之前规则与规矩不明时,共享单车时有“跑偏”出现,是可以包容的,如今,新规出来了,就不能乱闯新规的“红绿灯”,尤其对肆意违规绝不能“纵容”。责任的明确与细化之后,相关主体都应该把责任扛在肩上,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共同呵护好共享单车的健康有顺发展,一定会骑出一片绿色新天地。
  共享单车新政,应该在更大的领域里“共享”。很多共享经济体有相似的属性,“共享家族”不少是步单车后尘,尚没有规则可循,或即将出台相关规则与规定,或暂时还得等一等。鉴于此,共享单车新政虽是单车的量身定制,可不是单车的“专利”,其监管理念与监管策略等可以让其他家族成员“分享”。眼下,共享经济风生水起,给监管带来压力与考验,社会更期待在监管新理念下共享发展。(作者:李云)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