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十年前的手机吗

2017-09-18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前不久苹果发布了纪念十周年的新品手机iPhoneX后,围绕着这部被苹果称作“划时代”的手机又产生了不少话题。有人吐槽创新不足,有人惊讶价格过高,还有一部分人感慨万分,十年时光又过去了。

  这个怀旧的小情怀被一家网站发现,相应地推出了一个“找到你十年前用的手机”的活动。霎时间,人们在朋友圈里纷纷晒出各色各样十年前的手机,有摩托罗拉的翻盖,也有爱立信的滑盖,更有当年的街机王诺基亚5800……

  不少人翻出自己的手机后感慨万分,最常见到的评论就是,当年的手机真好看!纵观现在流行的手机,得出这样的感慨也是“无可奈何”的。如今千篇一律的大屏手机,近似相同的外形设计,让手机失去了以往的“多样性”。曾有人笑称,“把现在的手机logo去掉,很多人都会分不清哪个是自己的手机。”

  十年前,手机作为一款通讯工具之余,也会附带上一些娱乐功能,如听个MP3,玩个小游戏等,或者用慢得可怜的2G网速,上一上当年的3G门户,浏览新闻大事。

  十年后,手机刚好反过来了,手机是用来听歌、玩游戏、看视频,只是偶尔用来通讯一下的。而且,十年前的手机,或许更能称为“手机”,因为它更像是一个工具,是为人所用的。而现在的手机,或许应该直接改名成“手”,因为现在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都是“手不离机”“机不离手”,手上的手机真有点像人类的“新器官”。

  姑且不论这当中是否存在利弊,我们除了调侃之余,更应该发现科技进步中也有其不可逆转的残酷性,这除了体现在我们的使用习惯、生活方式外,还有我们的思维方式。如果让你重新选择,我相信现在大部分的人也不会选择十年前的手机。毕竟,这十年,除了是科技不断进步的十年,也是我们对科技不断适应、依赖的十年。朋友圈里回顾十年前的手机,只是我们心中对当年岁月的追忆,或是追忆当年青春的自己,或是追忆曾经奋斗的经历。(陈文杰)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