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舞龙课是传统文化进大学的新范例

2017-10-24 09:3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新学期,浙大首次将舞龙舞狮课纳入了体育课选课系统。据悉,新开设的舞龙舞狮课程,每周5节。目前在本学期一共开设了五个舞龙舞狮初级班,共有170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获得了申请,男女比约3:2,已经超过了原定设置的150名学生的总课程容量。

  大学开设舞龙课虽不多见,但是近些年来诸如舞龙舞狮、太极拳等传统体育项目,正在高校体育建设中拥有越来越重的分量。反观更多大学,其实现代大学教育并非天然排斥传统民俗文化,没有进行传统文化授课的,主要还是由于条件所限,而无力在此方面有更多建树。此番浙大能开设舞龙舞狮课,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新来的体育老师刚好有此专长,这可以说是一种机缘巧合——现实中,既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又通晓相关传统文化的师资人才,实在是可遇不可求。

  很长时间以来,“传统文化进高校”的努力一直不曾断过,只不过其运作模式往往只是集中于“展示”“宣讲”与“体验”而已,不足以让同学们形成深度的理解、养成稳定的兴趣。以传承传统体育项目为例,尽管不少学校都开设了相应的课程,可通常都是零星聘用社会人士兼职授课,故而难免在各方面备受掣肘,“授课”的延续性和体系化完全无法保障。显而易见,高校缺乏自有师资及以此为基础的标准化课程设置,这已成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一大障碍。

  浙江大学的舞龙课之所以顺利展开,最关键的因素其实有两点,其一就是新来的体育老师自带相关特长技能,其二则是合理实现了课程的标准化。据悉,浙大的龙狮课当前学习的是竞技舞龙,其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将各地民俗舞龙归一化处理后形成的标准体育运动项目。在这套标准下,舞龙的场地、装备的规格、动作的完成要件和打分系统等等,都有了一套统一的、具体的规定。以此为基础设计课程,舞龙课教什么、怎么教、怎么考,都变得脉络清晰起来。

  相比于舞龙舞狮,近些年来在高校推广得最好的传统体育项目是龙舟。在相关体育协会和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不少大学都成立了龙舟队和众多兴趣社团,各式各样的大学龙舟赛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其成功经验,无疑能给其他传统体育项目进高校提供参照。须知,让传统体育项目在大学里生根并流行起来,需要的不仅是“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自觉,同样也需要从源头培养合格的师资,也需要以必要的市场化、商业化运作,让参与者兑现价值。

  事实上,高校从来都不缺传承传统文化的动力,缺的也许只是条件准备和方式方法的启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在大学龙舟运动迅速发展、浙大尝试开设舞龙课之后,能够从中找到信心和灵感。(作者:然玉)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