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能否解决共享单车退押金难

2017-11-30 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被称为“亮瞎眼”的土豪共享单车——酷奇单车无法退还押金事件近日有了新进展,也许能让基本上已经认栽的消费者看到另外一种解决途径。杭州的毛女士将酷奇单车杭州分公司和北京总公司一并告上法院,以欺诈消费者为由,要求押金退一赔三。据报道,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共享单车用户遭遇“退押难”,已经出现在很多地方。不久前,在共享单车退押金潮中竟然出现了黄牛,可见押金难退已经滋生了新“生意”。本月初,广东省消委会发布的消费者投诉情况显示,共享单车退押金问题成为第三季度维权焦点。这说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涉及的消费者人数众多。

  面对押金难退,消费者怎么办?不排除有的用户认为押金钱数不多继而放弃追讨,但大多数用户显然想拿回属于自己的钱。怎么追讨呢?不少法律人士指出了两条路:其一,在共享单车公司已经人去楼空的情况下,用户可以联合起来选择报警,因为涉案企业可能涉嫌集资犯罪。

  其二,提起民事诉讼。有些地方监管部门也建议消费者留存好相关证据,必要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这种处理方式已有两起先例,一是西安一名律师最近一纸诉状将酷骑公司告上了法庭;另一例是杭州消费者也将酷奇单车公司告上法院,法院最终怎么解决退押问题,很多人都拭目以待。

  坦率地说,希望更多用户通过司法渠道去维权。一者,通过司法渠道,消费者最有希望拿回自己的钱。如果企业涉嫌欺诈消费者,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应当退一赔三,消费者或能拿到更多钱。二者,可能让违约或违法企业付出更大的代价。三者,对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也具有警示教育意义。

  不过,由于这种押金数额基本在99元到298元之间,对用户来说不愿为追讨这笔钱付出更多的时间、经济、精力等成本。这也是某些企业不退押金的原因,即利用消费者怕麻烦的心理,想据为己有。押金难退估计涉及成千上万用户,而提起诉讼只有两人,可见成本影响诉讼。

  那么,如何通过司法渠道追讨押金,又能降低诉讼成本呢?一种办法是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另一种办法是各级消协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提起公益诉讼。相对而言,公益诉讼比集体诉讼可能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地方消协不妨提起公益诉讼解决共享单车“退押难”。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现象看,正好符合“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的规定,地方消协或中消协应替消费者提起诉讼。

  一旦消协提起公益诉讼解决“退押难”,效果应当好于个体消费者打官司。公益诉讼能够让所有共享单车企业看到,在一个个弱势用户的背后,站着一个强大的组织。同时也能让广大消费者看到,在个体消费者维权成本高甚至无奈放弃维权的情况下,消协深度介入可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一旦消协针对违约或违法的共享单车企业提起公益诉讼,法院可以判令涉事企业及时履行用户合同,同时可追究涉事企业其他法律责任。当司法机关介入“退押难”,不仅更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也能倒逼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化发展。

  此外,还应该积极推行免押金方式,或对押金账户实施有效监管。虽然酷骑单车等企业也在银行设置了“押金账户”,但由于只是一般存款账户,银行并未履行第三方监管义务。所以,要么强制推行免押金方式,要么有效监管押金账户,最大限度防范退押金难现象重演。(冯海宁)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