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共享单车催生全新“商圈链”

2017年11月23日09:29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原标题:共享单车催生全新“商圈链” 

  90后成为商圈出行主力群体 

  骑车看风景,还能顺便买买买。被誉为“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扩大了商圈的消费半径,将原先独立的商圈串联组成了“商圈链”。

  昨天,ofo小黄车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骑行大数据寻找城市热点之购物中心篇》,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杭州、天津8座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商圈骑行数据的洞察,发现共享单车增加了消费者对购物中心的选择,催生全新“商圈链”,而90后也成为商圈出行主力群体。

  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用户来往商圈500米至1000米骑行距离订单量最大,占比34.5%,其次是1000米至1500米,占比超20%。男性用户略高于女性,90后是商圈骑行的主力群体。北京的望京、上海的徐家汇、深圳的宝安南路、广州的天河城、成都的春熙路、天津的滨江道、西安的钟鼓楼、杭州的武林广场为各城市商圈的榜首。

  由于共享单车的出现,原有的独立但临近的商圈开始逐渐形成交互更为紧密的“商圈链”。例如,北京沿长安街形成了一条“公主坟-复兴门-西单-王府井/东单-建外大街-国贸-大望路”商圈链。

  从北京具体商圈数据来看,三里屯、望京、建外大街等热门商圈的平均骑行距离分别为1653米、1475米、1628米。北京热门商圈用户的骑行距离主要集中在200米至1500米,而对于三里屯以及望京这样的大型成熟商圈而言,商圈的骑行半径延长至1500米至2000米,订单占比均占该商圈订单量的10%。

  综合数据可以发现,共享单车很大程度上连接了核心商业圈、外围的次级商业圈,以及边缘商业圈或者相邻商圈,给次级商圈、边缘商圈内带来的人口流量,缓和了原本商圈人口分散不均的状态。一方面有效扩大了商圈的消费半径,为消费者“买买买”提供了更多场所选择。另一方面,将临近商圈串联,形成一条相对明晰的“商圈链”。(记者 韩元佳)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商圈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享单车市场“黄橙”争霸?

    共享单车的冬天似乎比今年的冷空气来得更早,一大批跟风而进的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停摆。之前有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等相继倒闭,近期又有小蓝单车突然“掉链子”,被坊间热传资金陷入危机无法续命。

  • 共享单车“黄橙”争霸?行业清场效应凸显

    小蓝单车成为近期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中“最大牌”的一个。而这一曾被市场称作是第三大共享单车品牌企业的倒下,对整个共享单车市场来说无疑具有着强烈的象征意义。

  • 共享单车企业倒没倒 请把投放的车收好

    今年2月份,冬末初雪时,小蓝单车在带着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落地北京。那天,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刚感慨:“小蓝终于加入到了决战‘紫禁之巅’的战场上了。”

  • 多家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难 用户无奈求助黄牛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有多名网友反映,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

  • 防止共享单车过量需要未雨绸缪

    共享单车在中国的发展和政府对它的管理,生动地说明了企业和政府积极互动后对市场的促进作用。

  • 上海共享单车新政意见:禁止未满12周岁儿童使用

    自去年4月起摩拜单车在本市投放以来,在沪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数已达13家,累计投放车辆达到178万辆(含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约6万辆)。《指导意见》还提出:结合本市城市发展规划、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道路通行条件和交通安全状况,本市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 “国民素质”终于配得上共享单车了

    争气的共享单车来自负责的运营,这也提醒我们,在共享单车的次序逻辑里,先行落实企业责任,政府责任,再来强调和推动大众素质的提升,是一个可行路径。由此取得的治理经验和发展模式,也为共享单车走向世界创造了条件。

  • 共享单车企业迎来中场角力

    最近对共享单车亮出黄牌的,不止北京。包括北京在内,目前全国已有12个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有媒体评论指出,随着这一波禁令效应的持续发酵,相信“亮黄牌”的城市会越来越多。

  • 为确保安全出行 郑州等多地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

    一个就是目前市场现有的和已经投放的车辆普遍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骑行人并不固定,且多数未经过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驾驶培训,加上电动自行车自重大、速度快,发生事故会带来较大伤害和损失。

  • 共享单车拉动10万人就业 有职位月入过万

    当前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带动10万人就业。此外,共享单车还成为激发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并凭借技术特色成为高薪职业,锁具研发类工程师月均工资收入可达1.2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