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定向优惠存在市场营销策略缺陷

2017-11-30 09: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近日,有网友对长白山景区对某些城市开放定向优惠的景区政策表示质疑,认为其有一定地域歧视。长白山景区客服回应称,景区每年均有优惠活动,今年有针对性的在一定时间内,让港澳台、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游客凭有效证件,游览吉林省内所有4A级以上营业景区实行门票挂牌价半价优惠,杭州市市民可以在长白山景区免门票。对此,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表示这是城市间互惠活动,并非地域歧视。

  在旅游行业客源争夺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长白山推出针对特定地域游客的定向景区优惠,并不令人意外,按理说,这只是一种正常的市场推荐策略。相当一部分游客,由于被优惠政策有选择性地排除在外,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心理落差和情绪反弹,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这种主观的直觉判断,很多时候是不可靠、有偏差的,就像这次不少人都直接对景区提出了地域歧视的质疑,这种质疑就出现了偏差。经过上述分析,其实可以看出,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理解,景区的定向优惠都算不上是地域歧视。

  所谓地域歧视,通常的含义是,针对特定地域人群刻板化的负面评价,以及由此所衍生的对这一人群实际权益的剥夺。就此而言,长白山的门票优惠政策,只是给予了少数几个地区的游客额外福利,而丝毫没有损害其他地区游客的固有利益,所以并不构成歧视。当然,应该承认的是,这一定向优惠活动,虽无地域歧视之实,却的确给了一些人“歧视”之感——这其实与操作层面的安排不当有很大关系。

  据媒体报道,在长白山景区内的旅游宣传牌上,赫然写着“XX地区的游客可享门票优惠”。类似的内容,给其他在场游客所带来的即时心理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在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心理机制下,未能享受到优惠的游客,自然会感受到强烈的失落与愤怒。而在更成熟的操作模式中,此类定向优惠活动,通常是放在客源地展开,而不是在旅游目的地展开。比如说,事前在特定城市发放景区免票券、门票打折券等等,从而吸引游客前往旅游。如此,将有效避免其他游客感到不适。

  发展旅游经济,业已成为不少城市发展策略的重中之重。各种形式的客源拓展、产品推荐、互惠置换活动,正变得越来越频繁。然而,揽客初衷虽好,也还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由定向优惠引发地域歧视之忧,此番发生在长白山的这一幕,足以成为对其他景区营销推广的有益提醒。一个景区,在灵活运用经济杠杆的同时能否兼顾好大多数游客的心理感受,在很大程度上,这才是决定一项市场策略成功与否的关键。(作者:然玉)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