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免押金是信用经济的利好

2018-01-19 09: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滴滴共享单车平台于17日在深圳上线,平台目前包括小蓝单车和ofo小黄车,其中小蓝单车将免押金骑行。滴滴希望以此优化共享单车用户体验、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就在同一天,共享单车企业哈罗单车宣布,对成都、合肥等10个城市启动信用免押金骑行。这是哈罗单车在继去年11月底开放长沙、郑州、南京、珠海、芜湖等10个城市后,再次增加的10个免押金骑行城市。

  共享单车的免押金骑行,已然成为一股流行风。而这股风的最初兴起,可以追溯到2017年4月29日,彼时,支付宝突然宣布,六款与其合作的共享单车,可以通过支付宝端口免押金骑行。

  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便利,可收取押金的方法,从一开始便遭受多重诟病。有人认为,共享单车的押金不同于日常所见的用物押金,后者是一对一的,前者则是一对多的;有人认为,押金成了共享单车运营方的资金库,由此会给用户押金带来安全风险。如果说前者是对共享单车押金产生方式的“苛责”,那么,后者对押金安全的担忧,则是完全有必要的。

  恰缘于此,有地方提出从立法层面来解决这些问题,当然是值得期待的,但是,作为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一种新生的经济形态,共享单车的无序生长以及押金乱象,更需要经济体自身的净化,如此方能赢得市场的信任和消费者的支持。

  追溯押金的起源,其源于社会信用体系的不完善,虽然不能排除一些运营者在押金上动歪心思的可能,但之所以共享单车企业齐齐采用“交押金”的形式运营,更广泛的原因是希望借此降低风险。

  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信用经济,共享单车的市场逻辑,同样绕不开信用经济。从目前已经开始实施免押金的情形来看,免押金也不是完全无条件的,而是根据信用评分情况。换句话说,信用红利已经开始得以显现。

  这是值得期待和鼓励的现象。一来可以抑制单车运营方对押金的严重依赖,让押金回归到本来的角色,规避押金难监管、难退的问题;二来可以倒逼消费者更加注重个人的信用建设,以更好的信用记录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

  从某种意义上讲,当信用经济在共享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还会对比如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带来解决方案。试想一下,当单车的停放,直接关联到使用者的信用情况,必然会倒逼使用者注重单车的停放。当每个使用者都将共享单车的使用和停放,视为个人信用的建设范畴,共享单车长期备受诟病的那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作者:高亚洲)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