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标语”再现,又是一撤了之?

2018-01-19 10:0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近日,网友爆料,在安徽省铜陵市38路公交线上的老洲镇站,站牌印有“以人为本共创文明城市 团结一心共建和谐常德”字样。1月18日,铜陵市公交总公司证实,错误的宣传语已被撤下,会使用铜陵市统一的广告用语,预计本周六前重新做好。

  “乌龙标语”又双叒叕出现了,结果也是一撤了之。倘若这种低级错误,总是以“有错即改不深究”的方式收场,犯错成本较低,那类似的闹剧可能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远的不说,单说刚过去的2017年,比较典型的“乌龙标语”事件就有不少:河南郑州的“和谐宝鸡”、陕西神木的“爱我长沙”、陕西安康的“支持郴州创森”、陕西延安的“南京清凉山”、湖北襄阳的“爱我忠州”……2018开年不久,就出现了安徽铜陵的“和谐常德”。

  从常理讲,一条政务宣传标语的出炉需要层层把关,而闹笑话的原因或许很简单。即标语内容可能由直接从网上下载,在制作环节和使用环节,都没有人注意到名称的错误,导致“乌龙标语”被挂了出来。这种工作不走心的态度,其实很有“杀伤力”,因为最终为其背书的,是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及城市形象。

  尴尬至极的“乌龙标语”,反映出的依旧是作风问题。公众之所以揪住“乌龙标语”不放,正因为由此窥视到了一些地方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标语和口号虽然多,实则却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

  作风问题关乎政绩观。有不少地方把标语口号当作一种政绩,以出多少标语口号作为地方评选先进的标准,好似谁的标语口号多、有创意,谁就重视某项工作。导致个别领导干部把宣传标语当成了政绩,“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贴标语、摆架子的事就难免发生。

  城市管理确实需要宣传标语,高质量的标语,不仅能引发市民的共鸣来推进自己的工作,还能成为一道正能量的风景线。但是宣传标语的前提,是不能空喊口号,甚至把挂标语本身当做目的。踏踏实实做好一件实事,足以胜过万千口号标语。

  针对类似“乌龙标语”事件,反思和问责是非常必要的,期待各地能够引以为戒,抛弃这种不正确的政绩观,真正与群众心贴心,真心诚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作者:陈广江)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