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短视频平台成假货橱窗

2018-03-27 09:4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红色液体倒入模具,插上塑料外管,脱模,一根“迪奥”口红就做好了,膏体上“Dior”字样清晰可见——这是抖音上一段小视频的内容。据报道,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搜索“口红”,类似的视频还有很多,视频作者们还会留下自己的微信号,将这些自制产品出售。

  如今,“微商+直播+短视频”的营销模式在短视频平台上风生水起。在法律框架内采用创新形式自主创业,自然能实现多赢局面。可一旦有人突破了法律界限,直播制假、售假、展示高仿产品等,无疑就会影响互联网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并造成安全隐患。

  诚如媒体报道,在短视频平台上搜索“自制”“口红”“彩妆”等关键词,会找到大量自制化妆品的视频,且制作的成品上还有品牌标识,已构成了制假嫌疑;山寨奢侈品上明码标价,通过微信、QQ售卖,显然这是知假售价。这些制假、售假产业链条不彻底斩断,必然后患无穷,消费者不能享受到真正的品质消费,还会侵犯品牌商的知识产权。

  如果短视频平台在疑似造假视频中提供了技术支持、首页推荐等提高人气的推广行为,就是对用户监管不力,存在过错。如果在平台“明知道”或“应当知道”的情况下仍不做出处理,平台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短视频作者和作品须实行依法监管。比如,对于使用容器自制化妆品进行售卖者禁止售卖或者关停账号等限制。

  想要杜绝短视频平台上出现制假、售假现象,相关部门不能缺位:一方面对视频平台涉嫌制假售假的,应促使平台履行法定责任,通过采取限制部分功能直至封禁等阶梯式处罚,使不法分子得到依法惩治;另一方面,对媒体曝光出的“现有线索”,相关部门应主动及时跟进,跨部门协同治理,对视频作者使用的原材料、品牌标签等加以严查,追查线索,依法惩治,彻底铲除制假链条。

  原本定位于记录美好生活、记录世界的“南抖音、北快手”,成为了继“微商”之后的另一个线上买卖通道,如果假冒化妆品、山寨奢侈品充斥其中,无疑会成为影响市场经营秩序的一大隐患。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除了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外,广大网民也应积极行动起来。唯有人人出力抵制制假、售假、买假行为,才能构建起安全的网络空间和健康的消费环境。(作者:杨玉龙)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