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抢人大战”要以智取胜

2017-07-12 09:51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在21世纪,最大的竞争无疑是人才的竞争,一座城市的生命力取决于年轻人,一座城市的创新力取决于人才,因此,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主体,就如同“金钵钵”般炙手可热。

  继武汉、福州、成都、西安等城市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开启“引凤计划”之后,深圳也加入了这场“抢人大战”。近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7年度实施计划》。根据《计划》,2017年深圳计划新增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5万套、约277万平方米,用地出让优先满足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人才工作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比如成都就已经连续两年以“一号文件”的名义出台了人才新策。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也加入了这场“抢人大战”,让我们看到,一二线城市对人才的求贤若渴,而求才的背后凸显的是对人才的重视。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向来重视人才。从“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到“韩信用兵,多多益善”,再看春秋战国时代,秦孝公颁布《求贤令》。在21世纪,最大的竞争无疑是人才的竞争,一座城市的生命力取决于年轻人,一座城市的创新力取决于人才,因此,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主体,就如同“金钵钵”般炙手可热。无论是中部武汉,还是西部成都、西安,对人才的渴求造就了“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本科毕业即可落户”、“人才驿站”等等为人才们抛出的橄榄枝。

  但是,吸引人才并非一个口号或者一个平台这么简单,要让人才与城市本身的产业需求相对接,才能形成有效供给。俗话讲:“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片面利用政策、福利、高薪、潜力等“利诱”手段得来的大学生,试问有多少人能真正化身为城市及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大学生不等于人才,抢到人才也并不意味着能人尽其才。要想“抢人成功”,只能“智取”,城市管理者可从以下三点着手,发散思维。一是要亮出自己的发展定位,明确自己所需要的人才种类,有针对性地吸引人才。二是在明确发展定位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出台人才引进政策,设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加大对人才工作的经费投入。三是在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还要坚持不懈地做好本土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加大本土优势领域“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的选拔培养比例,结合当地实际,制定适合城市自身的人才培养计划。(李茂君)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