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阳光是微权力的防腐剂

2017-09-26 15:36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规范“小微权力”的运行,就在公开、透明、规范、公正上多费心思,主动转变官念,要“他律”更要“自律”,为自己打造“钢筋铁骨”,才能避免“温水煮青蛙”,远离腐败。

  9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6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报的案件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在通报的案件中,“套取村级公益事业专项补助资金”“截留土地承包费”“骗取低保金”“贪占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等动用群众补偿款的案件30余起,超过通报总数的一半。(9月15日,人民网)

  农村“小微权力”,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农村基层组织处在政权宝塔最底层,权力相对有限,但有些“小微权力”其实并不小,像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村民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件件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在农民眼里,样样都是“大事体”。这些权力的行使,如果没有明确的“边界”和运行“规则”,就会留下徇私的口子,群众的合法利益就难以保障,老百姓就会在背后“骂娘”。

  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怎样出现的?一方面属于天高皇帝远,基层干部往往容易在这种“侥幸”的心理之下干些违反党纪国法的事;另一方面,基层干部与群众距离最近,基层干部挥霍、乱用权力群众有更深刻的感受,自然是深恶痛绝。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铁律禁令年年发,整治措施时时有,可不正之风总是反弹回潮、腐败问题也易发多发,说到底,还是对“小微权力”约束不到位、监管不全面、问责不给力的缘故。

  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要实现为民的初衷,就要坚持权为民所用,要管住跑偏的权力,就需要编织关住基层“小微权力”的笼子,进一步完善制度,让基层干部的每一步都在法治的轨道内,实现监督“全覆盖”,让基层干部的“歪心思”没有实现的可能。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规范“小微权力”的运行,就在公开、透明、规范、公正上多费心思,主动转变官念,要“他律”更要“自律”,为自己打造“钢筋铁骨”,才能避免“温水煮青蛙”,远离腐败。(兮和)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