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莫让陋习成为一种“流行病”

2018-02-28 14:2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文明出行氛围还需摈弃陋习,共同创造,别让劳动者们寒了心。也别让出行陋习的“流行病”继续在社会蔓延。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快捷的高铁已成为人们新春出行的首选。高铁一直保持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这其中的原因在哪?是什么人在幕后做着高铁保洁的工作?

  其实,专业的高铁保洁队员,利用高铁列车停车下客到上车发车最短只有不到20分钟时间,在5分钟内完成保洁任务,正是由于这样的“中国速度”,才让车厢重新变得光鲜铮亮,并保证高铁正点和旅客舒心。面对这样的整洁环境,大多数旅客会表示感谢,保持卫生,尊重保洁员的劳动成果,这体现了一个人起码的文明修养。常言道:“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然而,现实中却有许多出行陋习,让我们感觉国人不文明的随意。在车厢内大声喧哗、喝酒滋事……有的吃完东西后,垃圾随便扔。有的甚至不顾铁路部门的规定,在高铁上偷偷吸烟导致列车紧急降速运行。前不久发生了三起高铁“扒门”事件,成为全国舆论的焦点乃至痛点,为何总是有人漠视规则,以身试法,不断拿公众安全开玩笑?

  在笔者看来,主要在于文化的匮乏和文明的缺失,还有很多“利己主义”、“侥幸”心态作祟,让不文明的行为常植于心,甚至是司空见惯。试想,当所有人都遵守规则,那极少数不遵守规则的人便立刻遭到鄙视,那么这少部分人自然而然就会逐步被感染被同化,从而也成为文明出行之人。但假如只有少部分人做好了,却时常被不守规则的人肆意破坏,久而久之,这少部分人便觉得吃亏,利已心态浮现,便再也不守规则了。这就如同一座很干净的城市,你不会丢垃圾,而去到一个满大街都是垃圾的城市,随处扔也无所谓了一样的心态。

  以往人们乘坐普通的旅客列车,可以到列车连接处吸烟,会往厕所里扔垃圾等,但在高铁上,这些陋习危害巨大,甚至超过吸烟者的想象预期。因此,高铁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文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起码也得尊重保洁人员的劳动成果吧。

  文明出行氛围还需摈弃陋习,共同创造,别让劳动者们寒了心。也别让出行陋习的“流行病”继续在社会蔓延。(何桥)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