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春运落幕 “春运精神”不能落幕

2018-03-12 15:3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春运已经落幕,但是春运中形成和迸发的精神和品质却不能落幕,在今后的工作中,每一个铁路人都应该保持这种作风,保持这种品质,将“春运精神”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成为永不凋谢的工作风景,永不褪色的服务品牌。

  历时40天的春运即将落幕,这40天来,全国春运共发送旅客近30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近4亿人次,作为我国交通运输的中坚力量,铁路又一次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这张答卷离不开铁路部门的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离不开每位铁路人的努力与付出。虽然春运完美落幕,但是这种在春运中涌现出来的精神却不能落幕,应该继续发扬这种春运精神,保持这种春运状态,将春运中表现出来的科技便捷,优质服务等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春运是一场战争,为了打赢这场战争,铁路、航空、公路三大系统众志成城,使出浑身解数,各展所长,各尽所能,火车、飞机、汽车各种交通工具全面发力,形成一种强大运输和摆渡合力,用责任和担当上演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春运。这种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凝聚成一种强大的春运力量,也是一种可贵的春运精神。

  首先,春运精神体现在制度设计和运力保障方面。为了迎接和应对春运,铁路部门可谓高瞻远瞩,不遗余力,不仅积极调整运行图,科学调配运力,而且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人性化科学化的举措,比如,微信支付购买火车票极大地减轻着购票难题;比如,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服务需求;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还有,接续换乘服务、取消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铁路快运等服务措施,都展现出铁路部门的营运智慧和服务温情。

  其次,春运精神彰显出铁路人的敬业奉献和服务意志。近4亿人次旅客,不仅是对铁路运力的考验,也是对服务质量的检验,令人骄傲的是,铁路部门顶住了运力压力,通过了考验,用真诚和热情交上了一份生动而温暖的答卷。在整个春运中,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现出极大的职业责任和人性关怀,书写出一幕幕令人感动和敬仰的场景。除了我们在火车站、列车上触目可见的铁路工作人员的身影和微笑的面孔,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幕后工作者。比如,在冰城哈尔滨,近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里,一群小伙子在45米的高空检修通信设备,被称为铁路灯塔;在昆明,同样有一群90后男孩将青春绽放在寒冷的30米高空,检修设备,守护安全,照亮着每个人回家的路。还有,为了工作不能陪伴女儿,给女儿写下19张请假条的“夫妻列车长”,刚结婚就投入春运的新郎官等等,更有铁路夫妻聚少离多,恋人两地分居等,都展现出铁路职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演绎出一幕幕动人的风景。

  再者,春运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浓缩。乐于助人、敬业奉献、拼搏进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精神的展现,这些美德和精神都能在春运中的铁路职工身上找到注解。因此,春运精神不仅是一种宝贵的铁路品质,也是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等精神的缩影。

  如今,春运已经落幕,但是春运中形成和迸发的精神和品质却不能落幕,在今后的工作中,每一个铁路人都应该保持这种作风,保持这种品质,将“春运精神”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成为永不凋谢的工作风景,永不褪色的服务品牌。(朱丹)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