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警惕“一桌餐”成为“四风”新变种

2018-04-13 17:1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常德执纪监督向“一桌餐”开刀。4月开始,常德市在全省率先向“一桌餐”开刀,全面整治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问题。

  常德执纪监督向“一桌餐”开刀。4月开始,常德市在全省率先向“一桌餐”开刀,全面整治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问题。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地生根,“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党风社风民风出现了新气象。然而,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四风”变种的暗流也在不断涌动,更具隐蔽性的“四风”新花样儿不断出现,其中“一桌餐”现象就是“四风”变种的典型代表。

  不可否认的是,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禁酒令等,狠刹公款消费潮,要求官员严禁在高档宾馆、会所等举行奢华接待和公款消费,规定之严格前所未有。规定之后,高档宾馆、会所等奢华吃喝风得到了根本性转变,党风社风民风出现了新气象。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仍然有一部分官员在不知不觉中已将消费转入了“一桌餐”之中。

  随着高档宾馆、会所等公款吃喝风的冷却,“一桌餐”吃喝迅速升温,被坊间冠以“低调奢华”的评价。“低调奢华”之所以如此被一些腐败干部青睐,一是在“一桌餐”消费,吃喝场所更加隐蔽,不容易受到群众和纪检部门的监督,高消费更加保险;二是干部们可以比高档酒店、会所消费大胆,有了更多的借口,消费方式更加灵活多变,活动更加生动有趣;三则环境条件比高档宾馆、会所更好,只接待熟人推荐的客人,普通百姓一般很难前往消费,外传出去的信息少。有这么多好处,某些“好这一口”的干部们还不对“一桌餐”趋之若鹜?

  在 “一桌餐”消费,看似很低调,实则奢华。此风不祛除,必将把公款消费引入更难监管的困境,造成国家和集体财务损失,理应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警惕。

  因此,纪检部门应加强对“一桌餐”的监管力度,让官员的公款消费无处可用。将部分力量投入“一桌餐”,很有必要。同事,应完善相关制度,针对新发现的违规“一桌餐”,做好处罚的公开工作,以此起到警示作用。(胡喜庆)

(责任编辑:胡浩斌)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