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让“失信惩戒”倒逼“守信自觉”

2018-04-16 10:5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了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涉及婚姻登记、慈善捐赠、家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还出台了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的意见。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了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涉及婚姻登记、慈善捐赠、家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还出台了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的意见。如果你在婚姻登记、家政服务领域、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失信,那么,就会被限制招录为公务员。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成,国无信则衰。讲诚信既是公民立身处世的根本,也是社会有序运转的重要保证。反观生活中,失信现象仍时有发生,比如当事人依靠假结婚、假离婚等实施诈骗、套取利益,部分“老赖”拖欠工程款、工资,企业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考生在重大考试中作弊等等,正是由于失信成本太低,导致失信问题难以彻底根治,在许多人看来诚实守信就等于吃亏。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扭转“失信得利,守信吃亏”的被动局面已迫在眉睫。

  此次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出台多达数十项惩戒措施,这意味着当事人一旦被认定为严重失信,将会受到一系列惩戒,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就拿失信人员被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来讲,对于那些热衷于追求“铁饭碗”的人来说,其震慑效果无疑是巨大的,失信也就意味着个人梦想的破灭。笔者相信,这些惩戒措施一旦落到实处,就会形成“一朝失信,寸步难行”的局面,这也是加强诚信建设的应有之义。

  当然,通过顶层设计对失信者形成制度包围,这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通过严惩失信者,倒逼诚实守信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让“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理念深入每个人心中。同时,对于那些诚实守信的典型,相关部门也要采取激励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正所谓“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只有把导向树起来、把氛围营造好,才更有助于推动诚信建设,让诚信在社会中蔚然成风。

  对于我们每一位公民来说,讲诚信代表着做人的尺度,不能仅仅把诚信挂在嘴边,而是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要时时检视自己,从身边小事做起,诚信做人,诚信做事,比如,与人交往时,要做到一诺千金、诚实守信;做生意时,要以诚信立口碑、靠质量铸品牌;找工作时,要做到实事求是,所提交的简历能够客观反应真实情况……笔者在想,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讲诚信变为行动自觉,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和谐和美好。(王学明)

(责任编辑:胡浩斌)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