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评论:太行“养路精神”值得好好学

2018-04-26 10:2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4月26日早,随铁路总公司最美铁路发现团来到位于太行深山太焦线上一个不知名的小站“孔庄”,对基层劳动者远离喧嚣、安于寂寞,踏实工作、恪守安全的太行“养路精神”,进行了一次深度体验,不由让人心生许多感慨。

  4月26日早,随铁路总公司最美铁路发现团来到位于太行深山太焦线上一个不知名的小站“孔庄”,对基层劳动者远离喧嚣、安于寂寞,踏实工作、恪守安全的太行“养路精神”,进行了一次深度体验,不由让人心生许多感慨。

  孔庄车站不通公路,每天只有一趟慢火车停靠,就是在这样一种几乎是与世隔绝、异常艰苦的环境里,孔庄站职工坚守着“艰苦不怕吃苦,安全即是奉献”的孔庄养路人精神,创造出了安全生产将近六十年的优异成绩,不能不让人赞叹。

  钦佩之余,给笔者带来的更多是思考,这些人难道就不向往大山外面、不想与家人团聚、不想体验都市的繁华热闹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但是,在个人的生活愿望与旅客运输安全之间作比较,他们还是选择了后者,支撑他们的就是孔庄的“养路精神”。

  跳出孔庄看外面,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里,其他行业,其他人群,孔庄的“养路精神”一样值得去学习效仿。

  首先,它对人的意志是一种锻炼。大山里不仅仅是寂寞,还有工作的单一,生活的枯燥,对人近乎于一种折磨,但是,你如果适应了,接受了,你会发现你的意志力会得到更大提升,会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更加珍惜,能够增加更多克服困难的勇气,会开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推诿扯皮,遇难题绕路走,对干好工作、提升业绩将是受益长久。

  其次,它对人价值观有着积极的引导。孔庄铁路人追求的也很简单,列车车窗里旅客善意的微笑,就能让他们欣慰好久。列车安全的疾驰,就是他们的心愿,用一个老职工的话说,晚上列车不停地咣当咣当过,他们才会睡的安稳,这就是他们的价值观。反观当今社会,一些人追求的是生活享受和物质富裕,其实,反倒不如孔庄铁路人生活的快乐幸福,只因价值观的偏失,所以说,领会了孔庄“养路精神”,对人在社会上正确的实现价值,具有很好的引导意义。

  再者,它能让人更加“安心、安静”的工作与生活。历代孔庄铁路人之所以能安心在大山里数十年如一日,与铁路道咋为伴,安心工作,源于一颗平静安稳的职业良心,面对大山他们看到的是刚毅;面对铁轨,他们感受到的是责任。;社会上个别群体,今天离岗,明天跳槽,这山看着那山高,根本上就是内心的浮躁和不稳,不能够做到在一个岗位上钻研学习,不能够安心的去研究实践。如此一来,怎么能够有所建树,有所收获。

  太行“艰苦精神”不能藏在大山无人知,要大张旗鼓的宣传倡导,让更多人知晓,更多人学习,更多人效仿,共同推动我们社会优质向好的发展。(何高波)

(责任编辑:胡浩斌)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