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女护士街头施救,网友不要妄加指责

2018-05-08 10:3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见义勇为,不仅是每个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而且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

  见义勇为,不仅是每个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而且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真正付诸于见义勇为实际行动的依然是少数人。在这种情况下,公众对于见义勇为者应当以支持的态度予以鼓励,而不是不了解实际情况,妄加指责。

  据人民网5月7日报道,近日,一段唐山女护士路边抢救倒地男子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热议。除了有不少网友点赞,也有一些专业人士提出了质疑。质疑的声音认为,女护士对倒地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这种急救方法只能在病人呼吸和心跳骤停的情况下使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救人的女护士叫马静,来自唐山市工人医院。马静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施救前确认这名男子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

  由此可见,某些专业人士的质疑,只不过是一面之词,质疑者并不在急救现场,仅仅是通过网络视频报道做出的判断。因此,网络视频与女护士马静的现场急救过程必然会产生不对称效果;因此,某些专业人士的质疑并不属于科学的权威性判断。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某些网友不经过慎重考虑转发了某些专业人士的质疑,那就会造成以讹传讹的负面影响,而绝不属于见义勇为所需要的社会正能量。

  记得,西塞罗先生曾经指出:“懂得生命真谛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长。”而且,莎士比亚先生则强调:“生命苦短,只是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这说明,当一个人的生命安全遇到突发疾病危险时,无论是家人,还是路人,都应当珍惜生命,绝不应当漠视生命的存在;这说明,女护士马静在第一时间做出的见义勇为行动是完全正确的,无可非议的。如果“见死不救”,那才是可悲的。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某些专业人士说的头头是道,也不见得那些专业人士遇到突发病人会及时做出见义勇为的行动来。因为,我们见到谈而论道的人太多,真正能够付诸于实际行动,在街头对突发病人加以施救的人依然是少数。难道,路过的人当中都是不具备专业素质吗?不是的。起码有人担心,怕事后被他人讹才不敢见义勇为。同时,也会有专业人士没有南丁格尔女士的“四心”精神,所以在那些人身上缺少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所以才会有很多需要急救的人延误了急救的最佳时机,并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古人曰:“勿以恶小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够少说多做,那对于需要急救的人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把需要急救的人能当成自己的亲人,并时刻珍惜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就不会隔空喊话,并无端地指责见义勇为的施救者;如果需要施救者是自己的亲人,某些专业人士还会妄加指责吗?

  由此可见,只有摆正心态,才能正确对待见义勇为的施救者,而绝不会在没有调查研究的情况下妄加指责。(郭喜林)

(责任编辑:胡浩斌)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