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官微“雷人回复”挫伤政府公信力

2018-05-08 16:13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居然是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上咨询时收到的反馈?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居然是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上咨询时收到的反馈?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如此“牛气”回复,让网友“惊呆了”。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2018年05月06日 《北京青年报》)

  按照当地政府部门公布的调查结果,官微出现“雷人回复”并非人为因素造成,而是微信后台“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激活,导致对话时出现不当回复内容,换句话也就是技术方面存在问题。其实细细想来,这样的事情完全可以避免,试想,政府部门保留“小黄鸡”智能回复功能这种做法本身就存在问题,软件毕竟是软件,无法做到像人一样对群众各种各样的诉求作出理性回答,那些由软件作出的“驴唇不对马嘴”的回复,只会让群众反感,更与政府部门为民务实的宗旨格格不入。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官微“雷人回复”,从表面上看是技术问题,实则反映的是作风问题。作为政府部门,办好官微、用好官微,及时回应百姓诉求,本应是职责所在,而政府部门却把官微交由第三方机构代为运营,人们不得不产生一系列的疑问:是政府部门嫌工作量太大不愿承担责任?第三方机构能代替政府部门行使职权吗?在笔者看来,官微“雷人回复”暴露的是地方政府部门的懒政怠政思维,这对政府公信力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损伤。

  其实,反观现实生活中,类似的事情屡见不鲜,就在前不久,一名网友通过官方网站,两度向四川省内江市发改委咨询当地的机场规划问题,却不想两次都遭遇“答非所问”。还有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做得更绝,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等虽然开通了,却不对外发布信息,更没有官民之间的互动,成了名副其实的“僵尸号”。这些问题的存在说到底还是地方政府部门作风建设抓得不牢,导致个别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为民服务意识淡化,让政府信息公开沦为形式。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取得了方方面面的可喜成果,这正是讲“认真”的结果。官方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能否办得好,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作风的大事,更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地方政府部门要扛牢主体责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通过提高平台运行效能、完善监管制度,更好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这里笔者也真心期待政府“雷人回复”事件别再发生了。(王学明)

(责任编辑:胡浩斌)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