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家长成绩单”教育深意尤需读懂

2018-07-13 09:32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这两天,杭州观成中学的家长们,陆陆续续收到一封从学校寄来的信。打开一看,是一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在孩子眼里,你是不是“好家长”,这份成绩单一目了然。

  这两天,杭州观成中学的家长们,陆陆续续收到一封从学校寄来的信。打开一看,是一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在孩子眼里,你是不是“好家长”,这份成绩单一目了然。有人得了满分的10个A+,也有人不及格,需要反思。(《钱江晚报》7月12日《孩子眼中的高分父母,原来是这样的》) 

  在孩子心目中身为父母者到底怎么样?平时恐怕位居父母角色的大人很少俯下身子去问问孩子,而且很多父母也不会通过让孩子评价自己去了解是否尽到了父母责任。因而,面对这样的“家长成绩单”,估计大多数家长都是先显新奇,接下来便是反思和审视,而这样的结果,其实也契合了学校此举的初衷——学校之所以让孩子给父母打分评价父母,就是让身为父母者在评判孩子的同时,了解孩子对自己的评价,帮助家长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进而积极与学校展开合作共育下一代。一张小小的“家长成绩单”,承载的确实改进父母家庭教育方式方法的匠心独运,其教育智慧确实可圈可点,其意义也更值得点赞。

  “家长成绩单”虽小,但其背后的深意尤需读懂。在现代家庭结构中,很多孩子都处于“2+1”和“多+1”的成长氛围,父母代表着一种角色,孩子代表着一种角色,在两者之间,很多时候并不是平等、和谐、温暖、融洽,而是教育与被动接受教育的关系。在这样的角色意识中,父母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提供条件、创造机会、发挥家庭中主角作用让孩子怎么样成长上,而忽视了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成长上,更忽视了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自己到底该如何做、该如何科学理性地教育引导孩子、通过科学的家庭教育助力孩子成长等问题,导致“看得见孩子”却“看不见自己”,看不到自己在教育方式方法、在家庭育人氛围营造、在家长言行引导方面的缺憾和不足,导致在孩子教育成长过程中出现了太多的“自以为是”和“我为你好”,却忽略了“我做错了”和“教育负作用”的滋生。而“家长成绩单”的出现,对于家长而言,是及时的提醒和警示,这对于家长正确对待亲子教育、正确处理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正确审视自我言行进而积极引导和培养孩子综合素养发展等等,意义积极。如果家长读懂了“家长成绩单”背后的这些深意,那么不管是和谐家庭关系以及理性家庭教育氛围的营造和创设,还是对于科学发挥家长以身立教引导孩子身心健康发展,都裨益无穷。

  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占据着专业性、主导型位置,家庭教育同样起着关键的辅助作用并科学延伸着学校教育的成效。学校教育成效的好坏,不仅仅依靠学校教育的科学和精准,更依靠家庭教育的配合与辅助以及科学的教育成效延伸。但由于工作、生活、个体专业素养、身份和社会角色的不同,家庭教育的效果并不一致。事实证明,惟有称职的家长才能有好的家庭教育,但称职家长并不是与生俱来,这不仅与家长的学识素养密切相关,更与家长后天的教育专业素养养成密切相关。家庭教育和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实际成效,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事关教育成败的关键,全国妇联、教育部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的工作意见》,教育部也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如何加强家庭教育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要求丰富学校指导服务内容,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而此次学校主导实施的“孩子给家长打分”并发出“家长成绩单”,其实就是鼓励并通过孩子的评价,引导家长正确面对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得与失,并科学认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和定位,对自己实施的家庭教育行为进行反思和矫正,进而更好地履行监护责任、教育责任、关爱责任和为人父母责任,如果家长在这些方面反思到位,矫正有效,毫无疑问,家庭教育的成效和作用必将值得期待,也必将更加科学理性和到位,这对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意义深远。

  当然,如果我们读懂了“家长成绩单”背后的家庭教育深意,其作用和成效将极具现实家庭教育价值和深远的教育意义,但“家长成绩单”深意释放还仍需多方努力。首先,学校应该将这种家庭教育干预作为一种“常设课”和“必考科”,不断推广,并不断深化评价方式和内容,科学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家长的爱与呵护,让“家长成绩单”的操作性更加,评价更科学,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作用更明显。其次,功夫在诗外,各级各类学校在效尤和推广“家长成绩单”措施的同时,还应该积极扩延教育影响,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座谈会、家长沙龙等方式,深化“家长成绩单”的教育意义和价值,让家长的反思与矫正行为更加科学到位,更加理性,更具家庭教育价值和作用,这样才更是家庭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家校共建构筑科学育人桥梁之福,也更是下一代全面健康成长之福。另外,社会各界也应该读懂“家长成绩单”背后的教育深意,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各职能部门的作用,通过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共同努力,构筑全社会共同育人的良性运行机制,比如开设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开设社区家长沙龙、设置校外活动中心、建设亲子乐园和青少年宫等育人场所等,在“家长成绩单”基础上,写出一份“社会育人成绩单”,其效果将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