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投其所好不能毫无底线原则

2018-08-22 09:11 来源:映象网

[摘要] 2017年9月29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耿国顺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22万元;以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零五个月,

  2017年9月29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耿国顺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22万元;以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零五个月,并处罚金22万元。(8月21日《检察日报》)

  在耿某的忏悔中提到,为了保住财政所所长的位置不变,不断给主要领导送钱送物,以博取领导欢心,与此同时,通过掌握领导干部喜欢接受宴请、到KTV唱歌、打麻将等不良嗜好,他白天找饭局、晚上找牌局,倾尽所能投领导所好。尽管耿某的“努力”换来了领导的欢心,但是耿某也很清楚,这条路已经注定了他的人生结局。

  《礼记·缁衣》里写到:“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喜欢什么、讨论什么,在彰显个人性格特点时,也必然影响着下级干部,甚至整个集体。站在权力的角度看,主要领导处于权力的顶端,对全局起着带动性和决定性作用,权力所向,也一个集体的努力方向。再者,就实际而言,下级为了讨领导喜欢,或至少不成为厌恶的对象,往往都会迎合着领导的性格为人处世,这样才能不碰“钉子”、不穿“小鞋”。但是,作为党员干部,不管如何阿谀奉承、投其所好,都不能毫无底线、毫无原则。

  在多元的社会环境中,人的兴趣爱好也是多元的,这其中,不乏一些长期有着不良嗜好的领导干部。就像耿某所讨好的领导,对行贿罪来者不拒,喜欢被人拍马奉承,乐于接受开发商、个体老板的私人宴请,唱歌、打牌无一不会、无所不好,擅长结党营私、拉“山头”搞“帮派”,这些不良嗜好被下级知晓后,便有了毫无底线原则的投其所好。“视其所好,可知其人焉。”一个人的兴趣爱好,能够充分折射出一个人的道德品性。虽然有的干部有着爱好收藏、字画、古物等“雅好”,但是取之无道,也会越纪违规。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党员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民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是党员干部的政德“标配”,所以,领导干部要培养崇德尚善、积极向上的良好品格。反过来,作为一般干部,要坚持为人处世的底线,不能亦步亦趋、人云亦云,对领导干部的不良嗜好、错误决策要敢于说“不”,有时候,“不合群”反而能够体现个人独树一帜的人格魅力。

  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越来越严的大趋势下,对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任何越规范矩者,都难逃党纪处罚。相反,那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开拓的党员干部,前景越来越光明,其实,这也在提醒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走阳光大道比走其崎岖小路更容易更轻松。(李丁乔)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