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跳槽热”是媒体吹大的泡沫

2015-11-23 15:20 来源:映象网

  历年来规模最大的浙商招聘活动日前在沪举行。记者在招聘活动中了解到,不但上海高校毕业生每年去浙江打工的人数在增多,而且公务员加盟浙商的人数也有增无减。进一步了解后记者发现,除了希望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外,公务员薪酬低也是个主要原因。(11月22日,《新闻晨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来临时,媒体纷纷渲染“国考热”;招聘黄金月来临时,媒体又纷纷转而报道公务员“跳槽热”。媒体如此作为,真是让人感慨,“新闻为时为做”“新闻为热而写”。到底公务员这个职业是受“追捧”还是受“冷遇”呢?似乎,新闻永远不负责给出一个真实的答案。

  看见个别官员辞职下海时,媒体称公务员“跳槽热”;看见招聘网站上公务员投递的求职信时,媒体称公务员“跳槽热”;看见基层公务员吐糟工资时,媒体称公务员 “跳槽热”……似乎只要是和公务员沾边的新闻,如果无法得出公务员“跳槽热”的结论,媒体都不好意思报道一样。也许正是媒体这种“偏爱”,民众才看到了那么多则官员公务员“跳槽热”的新闻。可是,这些新闻,一旦仔细分析起来,无非都是一些捕风捉影之说,往往都存在以偏概全,一点带面的毛病。

  据这则新闻我们可知,媒体报道的不过是浙商招聘一事。只是在采访时,记者发现有公务员也选择加盟浙商。于是,记者就开始大谈公务员“跳槽热”,并且还引用了一组数据和采访了一名化名为“小A”的年轻公务员作为佐证。但是,通览新闻之后,笔者也没有找到多少公务员“跳槽热”的确凿证据。

  唯一具有一点说服力的材料是,媒体称,智联招聘最新公布的一份今年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显示,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行业的白领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这一数据表面上看很权威,但是一深究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这34%的公务员跳槽数据是如何得来的呢?去年跳槽的人数是多少?今年的跳槽人数又是多少呢?招聘网站显示的无非是有意愿跳槽的信息简历,但是正是下定决心跳槽的又有多少呢?如果这一系列疑问,新闻没有具体的披露,那这样的新闻是缺乏说服力的。

  另外,以公务员小A的例子来吐糟公务员工资待遇差以及晋升渠道狭窄,其实并不具有代表性。公务员小A的一家之言,怎么就能推导出公务员“跳槽热”呢?这不是明显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吗?再说,就算这则新闻反应的都是事实,但是这毕竟只是浙江一地的情况,全国那么多省,总不会都是和浙江一个样吧?因此,无论如何,媒体推出公务员“跳槽热”都是站不住脚的。

  可能,媒体也深知公务员“跳槽热”的结论有些站不住脚。于是在新闻标题上也采用上了“悬念式”新闻标题《新一波公务员“跳槽热”或开启》。既然是“或开启”,为何媒体还报道得那么有理有据,有故事有情节呢?这不是忽悠读者又是什么?对此,笔者倒想说,公务员“跳槽热”本来没有,但是媒体报道得多了,也就有了。这种选择性地聚焦和有意地放大,让公务员“跳槽热”成了一个被媒体吹大了的泡沫。(江凌)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