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是种精准关爱

2016-10-31 11:22 来源:映象网

  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今年2月发布之后,截至目前,已有山东、福建、浙江、云南、吉林、宁夏、安徽等26个省份出台实施意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措施。(2016年10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我们常说留守儿童,那么留守儿童的定义是什么?《意见》对“留守儿童”给出了明确定义: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吃饱、穿暖这或许是很多留守儿童身边留守老人的想法,也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工作的最低要求,但是他们有没有想过这些留守儿童需要的其实不仅仅是吃的饱、穿得暖,他们更需要父母陪伴身边,更需要一路呵护呢?

  令人欣慰的是,这样的“故事”终于有所改变了,为留守儿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父母子女本是一家,孩子成长的路上就该一家人在一起,才能让他们的成长完美起来。

  还记得一天包上万个混沌的留守儿童吗?还记得那些因为缺乏父母言传身教而误入歧途的少年吗?还记得2015年6月,贵州省毕节市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服农药致死吗?还记得留守儿童对父母期盼的双眼吗?这些读来让人心酸。当然,也有家长意识到家里老人管不住孩子,挣钱也是为了孩子更好成长,有的家长放下了工作回家带孩子,但是这样的家长其实还是少数,多数依然为了生活而难以返家。

  关爱留守儿童有了政策,把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提升到一个更高的认识水平上,这是一种理念的更新,也是让家长看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性,慢慢懂得留守儿童需要的不仅仅是吃饱、穿暖,他们更需要身心健康发展,需要父爱母爱在心灵上的呵护。

  “父母与子女”构成的核心家庭纽带本应该是牢不可破的,但是在“留守儿童问题”上却出现了松弛,这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唯有让父爱、母爱归来,才能让留守儿童心中的雾霾散去,实现精准关爱,弥补留守儿童心中的缺憾。(刘明月)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