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是一种别样的青春

2017-05-04 09:06 来源:映象网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3日上午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5月4日人民日报)

  回顾历史,青年是时代进步最活跃的因子。85年前爆发的那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群众运动——五四运动,就是中华民族光辉史册里动人的一卷。历经近一个世纪的薪火相传,一批批有志青年历经磨难而不屈,饱尝艰辛而不衰,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精彩和梦想,镌刻下独特色彩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成长意味着担当,每个行业的青年人都在体现着不同的人生价值,为自己的人身描绘靓丽的色彩。

  春运中有篇报道令人记忆犹新。2013年从大学毕业的山东小伙王振成为铁路货车车底制动管系维修工,每天他的工作就是在铁路货车的车底下聆听“风”的声音,对故障作出正确的判断并进行精准维修,确保车底的各个管路中压缩空气按照各自的流通线路运行,同时保证整套空气制动系统没有一丝泄露。看似平凡乏味的工作却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种磨练。

  王振只是众多青工的一个缩影,从他的身上我们却能看到青年人向上、向善的自觉,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奉献和担当。这既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也是“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

  然而,这些青年人也面临着激烈的社会竞争,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大青年朋友要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大胆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注意瞄准知识创新的趋势和潮流,努力在科技文化发展的最前沿占有一席之地。

  创造是青春的本色,奉献是青春的价值。许许多多的青年朋友默默无闻地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他们在奉献中确定自己人生的坐标,在奉献中品味青春的别样幸福,这是一切有志有为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道路。(李蕊)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