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考应多为考生思考

2017-06-01 16:50 来源:映象网

  “我在中山大学等你!”“清华北大,不在话下!”……高考临近,中山市部分高中为高三考生录制加油视频的“传统”活动陆续开启。5 月31日,桂山中学和市实验中学先后发布视频,师兄师姐、学弟学妹纷纷出镜,为高三学生加油。(6月1日 《中山日报》)

  时间进入六月,空气中就弥漫着高考的气息。一边是莘莘学子挑灯奋战进行考前冲刺,为打好高考“一役”做最后的准备,另一边是铺天盖地而来的助考行为,助考行为虽能为学生们送去鼓励和温暖 但是一些助考方式也有诸多不妥之处,值得商榷。

  就拿高考加油视频来说,这些由学校或者学生团体制作的具有励志和心理疏导作用的小视频,从社会认知上来看,感觉内容针对性强,意义和效果也必定明显。但是,如果站在学生方面来说,就或者是一种“甜蜜的负担”。首先,从观看欣赏的渠道来分析,这些小视频如果从手机上观看,就会出现“中梗”。大家知道,高考前夕,考生们忙于考前准备,是严禁携带手机的,即便能看手机也是不容长时间观看的,因此,这些小视频或者就不能流入到考生这一步,等同于浪费。如果说这些小视频出现在学校公共场所的影视屏幕上,一定是在高声播放的情况下进行的,这种喧嚣有悖于考前宁静的环境需求。再者,从内容需求上来说,励志的内容应该是考生们从高三开始就已经接触,心理安抚的内容基本上都有专门的机构进行辅导,所以说,这些考前加油“秘籍”,考生们应该在高考前都进行了掌握,在高考前的几天,这些高考加油视频的效果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高考前是一个容易让人浮躁的时间,不但是枯燥和繁重的考前学习让考生们难以承受,更有的是来自社会各方面对考生期望的压力。因而,创造便利,抚慰考生,创造最好环境,让考生考出好成绩,社会各界助力高考成为年复一年的自觉行动。不过,一些助考行为却存在噪音污染、心理道德绑架、食品安全威胁等不良一面,却让人不敢恭维,更与考前要求背道而驰,起不到好效果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考生的考前准备和考试发挥。

  其实,无论是任何方式的助考行为,一定要遵从教育本质,尊重学生选择,注重学习效果,做到安全第一,只有在科学、合理、文明的基础上,才能把助考活动做到位,受到学生们欢迎,达到最初的目的。

  进一步而言,高考、中考在即,社会各界很有必要对各类助考行为进行审视和整顿,一方面要对具有商业性质、涉嫌误导学习、存在食宿安全等的助考活动果断说不,另一方面还要把决定权让给学生们,让他们选择合适的助考行为和方式。而同时,教育等部门也亟须要从顶层设计上发力,出台针对助考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行为准则,划清活动范围界限,从政策上兜底,在实际中做好监督,从而让助考行为趋向规范,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胡勇俊)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