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会带好“兵将”

2017-06-28 10:30 来源:映象网

  “校长吃喝,局长挨批”“没喝一口酒,镇党委委员也受个处分,看来是动真格的”……一则通报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引起热议。2015年12月30日,琼山区大坡镇五位校长一起到甲子镇参加大坡镇中心小学原校长张运南儿子的婚礼。那天,五人早早就来到新人家贺喜,因婚宴设在下午,中午,五位校长便和其他人一起到镇上某饭店用餐。餐后,五位校长分别以听课或劳动误餐为由,开具了发票,随后在单位报销了该笔费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06.26)

  在当下高压反腐工作下,为何仍有部分同志“铤而走险”,用句网络用语来说“我想问一下,是谁给了你们勇气?”难道是以往长期形成的“习惯”,难道是部分领导对自己分管下缺乏监督与处理,还是说长期分管领导对职责内人员的“不管不顾”?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和应对。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工作上的监督管理作用,管好带好自己的干部。

  古人云“为帅者,御人。运筹帷幄,统筹全局。”作为一名合格的领导,要做到了解自己的“兵将”,善用人,用好人。

  学会带好“兵将”,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则,时刻保持着“标杆”作用。让班子成员看到你自身的态度,你认真了,他们就牢记了,你懈怠了,他们就 放肆了。“君子先求诸己,后求诸人。”领导之道在于领导的“身”正否。“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说的是,君子的道德就像风一样,小人的德行就像是草一样,风怎么吹,草就怎么动。所以,作为带头人,就要时刻谨记党的思想,一点一滴地影响分管下的同志。

  学会带好“兵将”,还要时常把党的思想融入分管工作中。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大环境下,要定期开展班子成员交心谈心。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妥善处理。作为一名合格的领导,要时刻谨记着你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保证自己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同时你还要照顾到分管下同志思想的“茁壮成长”。若是思想缺少“营养”了,那就需要你时常给它“施肥”,即定期进行思想工作的教育与学习;若是发现“幼苗长歪了”,那就要采取措施及时修正过来;若是发现它有“长错的苗头”,就要马上给掐掉。让部下和自己互相监督,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学会带好“兵将”,要进一步建立并实施完善的规章制度。高强度的反腐败工作持续在进行,仍有部分同志心怀侥幸。还是涉腐的惩治力度不够,没能让他们提高警惕。只有加大力度,严肃处理,才能让同志们能时刻谨记党的“底线”和“雷区”。促使合阶层领导时刻监督和管理好自己的“兵将”。

  “带好自己的将,管好自己的兵”。这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在这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严格地要求自身及分管下同志的思想与行为,积极监督检查,发扬党的精神,落实党的制度,努力打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刘东梅)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