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需有序管理

2017-09-06 15:01 来源:映象网

  武汉市文明办、交委、城管、公安交管等部门4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武汉共享单车数量已近70万辆,自即日起将暂停共享单车投放。(新华社武汉9月4日电)除了湖北以外,全国多个城市先后叫停共享单车投放。据人民网消息,深圳、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等地宣布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狂飙竞速的共享单车行业,终于在城市空间的瓶颈制约下被迫“急刹车”。

  2016年底以来,国内共享单车突然就火爆了起来。除了较早入局的摩拜、ofo外,整个2016年至少有25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汹涌入局,其中甚至还包括电动自行车共享品牌。

  共享单车是指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为了方便民众出行,武汉市在2017年4月4日,建成了全国首条共享单车专用道。目前在武汉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有5家,在武汉投放的共享单车已经接近70万辆。而武汉现有非机动车停放区域1万处,仅能满足40万辆非机动车停放。

  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已超出了城市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承载能力。疯狂生长的共享单车带来了问题,在城区地铁口、公交站台、主干道交叉口附近,人行道盲道、大树旁都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可区域内的设施承载能力、车企配套管理服务水平等在短时间内都难以适应。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突出,其中不仅仅是因为有的用户素质问题,而是大量的共享单车无处停放。共享单车的过度投放,给城市交通安全管理及市民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大量问题的产生要求共享单车必须进行规范管理,要求企业把共享单车运营模式从粗放式到精细化转变。企业应当做到暂停新增投放车辆,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及时清运违停和积压车辆,要配备运维人员,及时组织现场运营调度,加强停放秩序管理,要及时召回破损、故障车辆,确保运营车辆安全。相信共享单车在迈入有序管理后,能够带给每座城市全新的改变。(王江洪)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