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监管发力 给共享单车找公众利益平衡

2017年09月01日10:57  来源:新华网

5034

  至今,全国已有7个城市宣布禁止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的新增投放。共享单车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从时尚新潮事物迅速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对单车的监管态度也随着不断增长的投放数字而逐步升级: 

  3月初,上海市黄浦区政府扣押了近5000辆共享单车,原因是乱停乱放及占用公共资源,当时上海地区共享单车投放量在半年时间内超过45万辆; 

  5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时值全国同时存在超过40个共享单车品牌,市场份额的争抢正处激烈时刻; 

  从7月份开始,杭州市官方率先约谈9家共享单车企业,禁止新增投放单车。其后,福州、郑州、南京、深圳、上海等地陆续开启禁增新车投放,直至日前的广州。据报道,仅在广州一城,便有约80万辆单车投放,并且布局大多集中于城市交通集中地区。 

  就这样,全国7个热点城市宣布“叫停”,上述城市几乎覆盖全国大部分经济发达地区核心地带。截至目前,北京除外。 

  从管理、清理、约谈、严控、再到禁止——针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发力痕迹极其明显。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改变了大量都市人的出行习惯,因为其随扫随骑,随锁随还的特点,解决了以往城市公共自行车所未能解决的问题。但在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下,过度集中的大量投放也带来新的梗阻。 

  8月14至20日期间,广州市交委组织对各企业现场管理检查时,累计发现15宗新车投放行为。在市区巡查发现的问题中,乱停放阻碍人车通行竟占所有问题比例的81.5%,成为单车产业最碍眼黑点,这一轮“叫停”投放在网上获得了网友的支持。 

  令人略感意外的是,部分单车平台也对“叫停”表示出积极的态度。一位摩拜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行业的发展已经不再是简单粗暴的投放与抢占份额,精细化运营和对用户骑行数据的分析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竞争的重点。由此可见,增量减速、提质存量管理是企业所希望的……至少全国市场份额靠前的平台是这样。 

  事实上,自共享单车“国民照妖镜”的名号诞生开始,行业中领头的企业便在完善停放方面动作频频。摩拜推出“单车推荐停车点(MPL)”,欲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停放规范问题。另一家著名企业ofo也在近日开展文明出行活动,并邀请当红文艺工作者推出“语音包”指引安全文明出行。而小鸣单车也在日前宣布,将公司战略重点向推进三四五线城市的全境电子围栏布局方面转移…… 

  做出相关努力的企业远不止上述几个,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的行动能有效减少立交桥下、盲人道上那五彩斑斓的乱停大军。 

  共享单车为许多人提供了出行便利,又给许多人带来了交通梗阻。究竟是便利多还是梗阻大?当企业找不到其与公众利益的平衡点时,就只能由监管来定了。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公众利益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州今起严禁共享单车投放 敦促企业派人搬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摄  被丢弃在河涌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对此,市交通部门曾多次要求各平台企业加大运维投入,在做好现场秩序管理前严禁任何形式的新车投放。要求新成立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业委员会(广州)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加快推动行业规则和标准的建立。

  •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 深沪等暂停投放

    狂飙竞速的共享单车行业,终于在城市空间的瓶颈制约下被迫“急刹车”,将各种绚丽色彩瓜分殆尽的互联网单车企业,也从跑马圈地的粗放式经营转入更具挑战性的精细化运营阶段。

  • 共享单车后半场 小品牌加盟乱象凸显

    在此前,共享单车的战场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人口较少、规模不大的县城、地级市等小城市被主流玩家刻意地忽略掉。对于这些地区而言,贵为“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仍然是大城市的专享。

  • 共享单车后半场 小品牌加盟乱象凸显

    在此前,共享单车的战场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人口较少、规模不大的县城、地级市等小城市被主流玩家刻意地忽略掉。对于这些地区而言,贵为“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仍然是大城市的专享。

  • 共享单车后半场:小品牌转四五线 乱象凸显

    加盟共享单车正在成为四五线城市人们致富的新方向。在此前,共享单车的战场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人口较少、规模不大的县城、地级市等小城市被主流玩家刻意地忽略掉。

  • 共享单车出海真相:微信支付,蚂蚁金服!

    8月1日,共享单车两大龙头摩拜、ofo分别宣布进驻英国伦敦,泰国曼谷,在声量上互不相让,针尖对麦芒,开启新一轮共享单车出海竞赛。

  • 共享单车法规正式出台 共享电动自行车将折翼?

    《指导意见》肯定了共享单车的积极作用,提出鼓励与多角度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以便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指导意见》亦明确不支持共享电动自行车,似乎将对尚处发展初期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平台带来较大打击。

  • 共享单车法规出台 共享电动自行车或折翼

    《指导意见》肯定了共享单车的积极作用,提出鼓励与多角度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以便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指导意见》亦明确不支持共享电动自行车,似乎将对尚处发展初期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平台带来较大打击。

  • 共享单车忘记锁车到底会扣多少钱?

    摩拜公司客服表示,若用户忘记关锁,在用户反馈后系统会帮助锁车,同时扣除用户15分的信用分;费用会按照用户实际骑行的时间扣除,系统后台可以看到用户的实际骑行路线和时长,不会超额扣费。

  • 共享单车加速“清场”,有多少失败早已注定

    在一个盛产跟风者、效仿者、投机者的创业环境中,那些失败者固然不值得同情,可是那些最终生存下来的所谓成功者,又是否真正称得上体面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