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贪官”背后的监督漏洞

2017-09-14 15:06 来源:映象网

  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贪官大部分都是“双面人”,善于、惯于“表演”:在台上、会上,一脸严肃,正襟危坐,大讲特讲反腐败的重要意义,而在台下、会后,却又是另一副嘴脸,大行腐败之事,可谓是“台上喊反腐,台下数钞票”。中纪委近年来公布的反腐“清单”上揭露的贪腐高官,无一不是如此。(9月12日 央视网)

  “双面贪官”可以说是官场的“演戏高手”,既能够在阳光下饰演正义,也能够在黑暗里饰演邪恶,在两种极端之下,更懂得用“正义”来掩盖“邪恶”,所以,这样的“双面贪官”难以被发现。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双面贪官”的形成主要是冲破了“四个关口”,即:思想关、欲望关、权力关和小节关。这些看似是“小事”,但是一个不注意,就会成为干部触碰党纪国法的“大问题”。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双面贪官”之所以能够在大家的眼皮子底下违纪违规,还是在于他们的“正义面”给人以假象,把大家迷惑到了,让监督也对其放松了警惕,在监督的过程中出现了疏忽,让其成为了“漏网之鱼”。

  “双面贪官”的影响很恶劣,一方面消解了群众的信任度,另一方面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让那些以这个“好干部”为目标的干部,突然很迷茫,找不到方向,对整个干部队伍来说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贪官落马的方式和轨迹有所不同,但是结果都是一样的,难逃法律的制裁。贪官不要总是等到被抓才来悔恨,只有加强监督,不管是“台上”或“台下”都能监督一个样,才能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避免干部“台上喊反腐,台下数钞票”的不良风气出现。(婧蓝)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