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火锅”不能只图方便

2017-11-27 10:45 来源:映象网

  只用一瓶自来水,就能吃上热腾腾的火锅。“方便火锅”出现后迅速成为火锅市场的新宠。在国内某电商平台上,销售方便火锅的店家就超过4000家,其中某些店铺月销售量高达上万件。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打着“方便”字眼的这款新型火锅,背后其实危机暗藏。(11月25日《工人日报》)

  只需要一杯凉水,就能吃上热腾腾的火锅,这种方便火锅的确方便,但是,方便也不能忽视安全,这就需要为方便火锅加上一把安全锁,将其列入监管范围,这样才能确保方便火锅健康发展。

  从报道看,这种方便火锅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的,首先是安全问题,这种方便火锅的加热包主要以生石灰为主,原理就是生石灰遇水就会散发热量来进行加热。可是这种加热行为存在着巨大的安全危害,一方面,这种加热包放置在密闭的塑料器皿,很容易发生烫伤危害,另一方面,如果加热包密封不好的话,放在密闭的塑料盒中加热很容易出现爆炸等危险。可以说,这种加热包就是一颗定时炸弹,稍有不慎,就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其次,是健康问题。方便火锅的盒身是塑料材质,这样的材质在加热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一些有害物质,给健康造成巨大隐患。还有,这些方便火锅,很多都是火锅产业上下游企业或者是跨界企业生产的,也就是说,这些方便火锅的很多并非专业企业生产,而是没有任何的生产经验的企业生产,这些企业是否具备生产资质,用材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这些都值得追问和质疑,也为方便火锅的健康埋下了隐患。再者,也有很多方便火锅是委托加工,组装出品。这种生产流程和行为,显然让人对健康安全充满疑问。事实上,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已经有买家给出“火锅包里的肉都臭了”、“包里发现了一根头发”等不少差评。也就是说,这些方便火锅不仅的生产企业不正宗,用材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另外,监管缺失也是方便火锅存在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些方便火锅目前并没有被列入《食品生产许可目录》,也就是说,这些方便火锅处于监管盲区,没有监管,没有严格的生产标准,就很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这显然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存在。

  方便火锅的确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也可以视为是一种改革和创新,但是方便也不能牺牲健康和安全,不能以生命安全和健康为代价,还是应该加强监管,制定严格的生产标准,对方便火锅生产经营进行规范和约束,使其在健康和安全的轨道上发展,这样才能生产出放心食品,才能实现健康持续发展。(朱丹)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