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懒人经济兴起:方便火锅走红 方便面销量大降

2017年08月24日12: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5034

  原标题:“懒人经济”兴起:方便火锅走红,方便面却销量大降

  近年来,我国方便面销量递减,部分方便面企业转战高端市场。方便食品的走红,与切中消费者“便捷”的诉求不无关系。在“懒人经济”火热的当下,越来越多的餐饮巨头加入到方便食品这一战局。

  广州日报消息,“懒人经济”的兴起,使得方便食品走红,更引得食品巨头争抢。但是,并非每一种方便食品都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近日,“统一要退出方便面市场”的传闻甚嚣尘上。事实上,根据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的说法,统一并非要退出,只是要改变过去“面”的呈现方式。

  根据统一企业中国的财报,自2013年以来,其营业总收入连续四年下跌。今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收入为39.54亿元,同比下滑1.4%。

  另一巨头康师傅面临方便面收入剧减的威胁。2016年其方便面收益为32.392亿美元,占总收益的38.69%,同比下降10.34%。

  方便面需求连续4年递减

  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统计数据,自2013年起,我国方便面的总需求已经连续4年递减,2016年的总需求为385.2亿份,相较2013年的462.2亿份,减少了77亿份,跌幅达16.7%。

  宣称要逐步退出快餐面(方便面)市场的统一集团,力图改变消费者关于方便面“不健康”的看法。

  多家方便面企业也在消费升级的促动下,迅速做出调整,促进自家产品升级改造。

  餐饮巨头加入战局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消费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在倒逼整个方便面产业的创新与升级,中高端方便面的发展将推动整个产业的创新和升级,将是方便面未来增长的一个引擎。

  方便面的走红,与切中消费者“便捷”的诉求不无关系。在“懒人经济”火热的当下,越来越多的餐饮巨头加入这一战局。今年7月,海底捞关联企业颐海(上海)食品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投资5000万元从事方便火锅的生产与销售。

  所谓方便火锅,又称自热式方便火锅、随身锅,最大的卖点是:采用自加热技术,只用一瓶水,就可以吃到热气腾腾的火锅。根据某平台一商家解释,其加热的原理是,发热包在遇水后温度迅速上升对食品持续加热。

  在火车上、寝室里、旅游景点,都可以看到方便火锅的身影。这种火锅的售价在25~40元之间,多数集中在35元上下。在淘宝上销量排名前三的方便火锅,月销量都在7万笔以上,最高超过15万笔。它的走红与火锅受众基础强大不无关系。

  方便火锅最初走红于微商渠道,目前大龙燚、小龙坎、海底捞、重庆德庄等火锅连锁品牌都推出了方便火锅产品,除此之外,还有些专注方便火锅的互联网品牌,如老城南、筷时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市场上已经有40多个方便火锅品牌。

  方便火锅门槛不高但同质化

  “方便火锅进入的门槛并不高,没有技术壁垒和品牌壁垒,所以很难形成一个规模壁垒,从产业角度看,这个市场会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可能会有一两家做得比较好,但比较难出现一家独大。”朱丹蓬分析道。

  朱丹蓬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餐饮都存在一个同质化的问题,企业如何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加入一些新的元素,去增强和捆绑与重度消费者的黏性,是一个难题。

  有消费者感到担忧,各大电商平台上不乏这方面的负面评价。

  什么是“懒人经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处于压力中的人们渴望在忙碌中寻求一种放松。随着这个群体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商家抓住消费者的心理,使其足不出户就可享受餐饮、购物、家政和信息等多方位的服务。由此,“懒人经济”应运而生。

文章关键词:方便火锅;方便面;懒人经济;康师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方便面跻身“创业标配”

    方便面在今天是一款大众日常食品。然而,你可能不知道,小小方便面,却与两个国家的“经济奇迹”有着紧密联系。

  • 60岁刘晓庆戴墨镜梳双马尾 自嘲梳“方便面”头

    照片中,刘晓庆穿着棉麻休闲衣,带着白色围巾,梳着双马尾自嘲是“方便面头”的卷发,带着墨镜,凹造型拍照。微博发出后,再次引得网友们关注热议,网友纷纷在其微博下方留言称:“休息的时候怎么舒服怎么穿,怎么舒服怎么待。

  • 每周吃三次方便面 心脏病找上你

    据外媒报道,每周吃两到三次加工面食的人群患心脏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大大增加,尤其是日本的拉面。据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每周吃两到三次加工面食的人群患心脏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大大增加,尤其是日本的拉面。

  • 方便面前身

    方便面前身,伊家人发明。

  • 方便面前身 伊家人发明

    作为烹饪界祖师爷伊尹的后人,清代著名书法家伊秉绶跟吃也有着莫大的渊源。

  • 网传方便面有毒

  • 方便面咋吃最营养

    虾的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特别适合儿童食用;

  • 9品牌方便面第三方检测报告:致癌说不靠谱

    2013年11月,有台湾地区媒体报道称市面售卖的多个品牌方便面的油包检出含铜、铅、砷、汞等重金属,由于台湾地区并无关于方便面油包中重金属含量标准,加之媒体将这些重金属冠之于“可能致癌”,一时引得风声鹤唳。

  • 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检出重金属 郑州超市仍正售

    正当“黑心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近日,有台湾杂志公布最新检测结果称,台湾市面售卖的各个名牌泡面的油包居然都含铜、铅、砷、汞等重金属。被检测的泡面厂商口径一致地强调,这些重金属元素皆普遍存在于环境与食物中。台当局“卫福部”表示,除非一天吃上百包泡面,才会对人体有害。

  • 多家方便面调料包被曝含重金属

    媒体称检测发现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油包中含重金属;统一回应“重金属含量符合国家标准”  国内知名方便面品牌康师傅和统一被曝产品中含有重金属。环境化学与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说,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规定,铅的含量是0.2mg/kg,按这个标准来说是超标的。

  • 台方便面检出重金属 卫福部:日食上百包才有害

    台湾有媒体自行送验2批共7款泡面的油包,结果味王原汁牛肉汤面油包含微量的铜,五木香葱拌面油包含有砷、铜外,其余品牌的油包,皆被验出砷、铅、铜,阿舍客家板条还额外验出汞。

  • 台曝多家方便面含重金属

    在铅的部分,成人每日须摄食96包泡面(含油包、酱料),才会超过国际间对铅的安全耐受量。其他有助于排除过量重金属元素作用的食物:绿豆、胡萝卜、海带、黄瓜、猪血、苦瓜、大蒜、牛奶和奶制品、木耳等食用菌、蜂蜜、苹果、葡萄、樱桃等。

  • 方便面油脂大揭秘

     非油炸方便面的面饼脂肪含量确实值得夸奖,五谷道场只有1.64 g/100g,脂肪含量最高的出前一丁(19.3 g/100g)是五谷道场面饼脂肪含量的11.8倍。

  • 一杯方便面藏一天所需盐 买食品习惯看标签

    中年女病人朱娜患有轻度高血压,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药,自觉控制饭菜中的盐摄入量,但血压总不见降低。

  • 方便面最多可含25种添加剂

    上周,iearth-爱地球环保机构称,该机构收集了市场上销量最大的33个种类489个常见食品的配料表,并对其中所含食品添加剂进行了汇总分析。其中,谷氨酸钠是一种可能的过敏源,与抑郁、情绪改变、失眠、腹部不适等症状相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