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盛大林 > 正文

盛大林:不能因为别人做错就放弃该做之事

2012-12-21 16:06 来源:东方今报

  7月18日晚,西安市民魏先生带着妻儿、外甥在西安半引路十字附近夜市上吃烧烤,忽然看见一黄衣女子追着前面的男子跑,边跑边喊“抢劫”,见此情况,魏先生放下筷子冲了出去,“我追了该男子300多米,一把摁倒了他”。

  魏先生夺下该男子手中的包,黄衣女子也随后赶到。不料,黄衣被抢女子连声“谢谢”也没说,拿起包转身就走。目睹这一切的12岁的儿子拉着爸爸的衣角说:“以后不要多管闲事了。”听了儿子的话,魏先生很心酸,“我跟娃说,以后遇到这种事,就算被救的人都没说‘谢谢’,爸也会去做!”(东方今报记者 陶醉)

  ■ 观点

  不能因为别人做了错事

  我们就跟着不做该做的事情

  昨天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18∶50播出的《百姓网事》,对于这件事情做出了详尽的报道。

  在报道中,主持人王萌向在场的东方今报评论员盛大林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盛老师,您作为一个父亲,如果您的儿子这样对您说,您怎么办?”

  “我会心平气和地对他说,这不是闲事,是善事。”盛大林在节目中笑着回答王萌的问题。

  随后,盛大林又说:“我们做善事不仅仅是为了帮助别人,同样也是为了自己内心的安宁。因为如果我们见义不为的话,我想我们以后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良心的,我们会感到愧疚的。”

  “当然了,那个黄衣女子在别人帮助下夺回自己的包,连句‘谢谢’都不说,她是不对的。”盛大林接着说,“但是不能因为别人做了错事,我们就跟着不做该做的事情。”

  对于盛大林的看法,主持人王萌在节目中表示极度认同。

  “咱们通过这件事情,给孩子正面的能量比一万句谢谢都重要。”王萌说,“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爸爸教给孩子什么是正义,丢包的女子教给孩子什么是冷漠,那我们选择教会孩子什么呢?”(盛大林 2012.7.25)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