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文件能管住“暴力拆迁”吗?

2013-05-16 08: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暴力征地、强行拆迁终于迎来“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乱”的寒冬,日前,针对一些地方相继发生的暴力征地事件,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严格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征地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杜绝暴力征地行为,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既为国土资源部的“紧急通知”,确实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目前,征地拆迁已经成为农村矛盾的主要来源,一些地方政府在GDP崇拜、政绩冲动之下,藐视征地程序,无视农民利益,暴力征地、强行拆迁事件不绝于耳,至于在拆迁中碾死农民的极端个案,近日也时有耳闻。

  平心而论,征地拆迁是新型城镇化、快速工业化的必然要求。发展规划,需要土地作为载体;城市扩张,更需土地承载人口。但是如果对暴力征地听之任之,合法合理的征地拆迁就难免走样变形,不仅难以为城镇化、工业化提供国土资源空间,更会激化官民之间的对立情绪。

  说到底,核心问题还是“利益”,征地拆迁矛盾重重,归根结底是因为利益关系没有理顺。几万块钱从农民手中征走,上百万卖给开发商,如此拆迁补偿实在令人寒心;失掉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也不能获得一份安稳的工作,这般拆迁安置实在无法接受。土地不仅是农民的收入来源、就业渠道,更是农民的全部保障和退路,一旦失去土地又得不到合理的补偿和安置,农民就可能成为没有根基的柳絮,暴力征地就可能为社会稳定埋下隐患。

  正如中央领导所指出的,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这就需要在城镇化过程中让农民成为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征地拆迁自然也应把保护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国土资源部的文件要想管住轰隆隆的推土机,管住一些地方的政绩冲动,当然还需要系统的制度设计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把紧急通知转化为硬性红线,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暴力征地。

  文件能否起到实效,让农民不再是城市扩张的受害者,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