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教育经费投入“达标”之后的期待

2012-03-08 13:26 来源:检察日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照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这一目标实现。这意味着,今年我国将首次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这一目标。

  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既体现在教育经费投入总量有多少,更体现在教育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有多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总量连年增加,但是,其占GDP的比重一直在低位徘徊,甚至一度不升反降。于1993年提出,原计划于上世纪末实现的4%教育投入目标,直到2012年才得以实现,虽然晚了十多年,依然让人感到欣慰,可喜可贺。

  教育经费投入“达标”并非万事大吉,接下来的问题是怎样分好蛋糕、继续做大蛋糕,让有限的教育经费发挥最大的功用,真正促进教育的发展。

  其一,教育投入应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虽然我国各层次教育都存在经费紧缺问题,但与高等教育相比,基础教育投入尤显不足,高等院校还可以多渠道筹集经费(如投资赞助、科研开发等),而基础教育经费来源则比较单一,更依赖于政府投入。况且,相对于很多中小学校办学经费每每捉襟见肘,一些高校在花钱方面显得相当阔绰,科研经费浪费惊人。基础教育是教育体系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基础教育薄弱,高等教育也“高”不到哪里去,因此,教育投入应优先考虑基础教育的需要。我国地区发展极不平衡,相比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农村的教育步履维艰,办学条件简陋,教师待遇过低,很多农村孩子上不起学,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所以,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的重点在落后地区、贫困乡村,这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

  其二,对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实行硬约束。实现全国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的4%,需要中央财政增加支出,也需要地方财政倾力而为。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比重不升反降,违反了相关规定,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教育投入缺少硬约束,一些地方政府难免阳奉阴违,以各种手段和借口消解中央政策。因此,需要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的透明度,加强民众监督,同时制定明确的惩戒措施,完善问责机制,促使各级政府真正把教育投入摆在优先地位。

  其三,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4%,这个比重仍然偏低,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低于非洲一些国家的水平。2012年我国政府教育经费支出将达2万多亿元,看上去很多,但教育需要花钱的地方更多,比如校车问题亟须解决,孩子们每天3元的“营养午餐”标准亟待提高,学前教育、高中教育需要逐步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我国财政收入位居世界第二并连年高速增长,只要政府厉行节约、压缩三公开支,就有能力进一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将其提高到与国家经济实力、政府财政收入相匹配的水平。

  实现4%教育投入目标只是第一步,怎样向更高目标迈进,怎样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怎样让教育投入结出累累硕果,有待我们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任重而道远。(晏 扬)

责编:万晴晴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