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钢铁侠”养猪种菜是窘境下的次优选择

2012-03-08 16:58 来源:华声在线

  

  武钢养猪

  近日,武汉钢铁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2012年武钢将投入390亿元用于养猪养鸡等非钢产业。武钢拟建万头养猪场,而且年内就出栏。邓崎琳称,这些并非突发奇想,而是钢企向“非钢”转型计划的一部分。(3月7日中国广播网)

  世界五百强之一,占据我国钢铁行业半壁江山的武汉钢铁集团竟宣称将投资390亿养猪种菜,且亦言将发展立体养殖、绿色养殖,将打造“武钢”牌蔬菜。如此的举措,着实让我们感到不可思议,尽管武钢集团总经理已明确表示确有此意。

  堂堂钢铁巨无霸——武汉钢铁公司,不致力于发展钢铁产业,却倾心于养殖生产,好比学生不努力学习,却热衷于网络游戏般,这样的行为确有“不务正业”之嫌,无疑会引来众人的质疑与批判。

  诚然,实事求是的讲,我们的这番逻辑思维,及对武钢行为费解的缘由无不是建立在常情常理上的。然而只要我们理性、客观的看待,剖析武钢此举的背后动机,撩开武钢市场发展中的波云诡谲,立足于武钢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会恍悟到这只是窘境下的次优选择罢了。

  一方面,整个钢铁工业的发展处于一个微利和经营困难的境地已有一段时间。而窥视国内国际的目前状况——国内,据媒体报道,由于受国内GDP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的消息影响,市场规避风险的情绪升温,国内期货市场方面钢近日增仓放量下跌,整个钢铁股市受挫。再加上国家对房地产的严格调控,况且国际经济亦前景不明朗,钢铁价格的涨势前景好似雾里看花般,看不透猜不着,终隔一层。如此一来,若依旧致力于钢铁发展,岂不置自身于绝境?

  另一方面,诚如武钢总经理所言,一者,受铁矿石资源短缺、物流成本抬高等影响,连续两年,中国钢铁生产行业年销售利润率已不到3%,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二者,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按粗钢表观消费量在6.88亿吨左右计算,产能过剩率约已达到122%。钢铁产业的发展如此步履维艰,那么,只有“穷则变”,才能“变则通,通则久”。既如此,发展养殖生产有何不可呢?

  再说,发展养殖生产,集合天时、地利与人和。不仅有充足的资金、土地与人力资源,更有广阔的市场需求。更进一步说,发展养殖等辅助性产业,亦能缓解因钢铁业萎缩而收不抵支的短期资金问题,帮助武钢度过这个钢铁业的发展低谷。既然如此多全其美,何乐不为呢?

  当然,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此番养猪种菜的次优选择,终究只是一个缓兵之计罢了。武钢若想自身持续、更快、更好的发展,最终的致力点仍然在于自身的钢铁产业上。如何引进与开发新技术,如何最大限度的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如何纾解自身组织结构管理上的毛病,就需要武钢的管理层发挥聪明才智。另外,如何使我国钢铁行业重新走上发展的正轨,如何在近期内给我们的钢铁业驱寒添暖,就需要政府的发力与给力。

  刘孙恒

责编:万晴晴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